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公务员报考喊热 1个职位竟吸引2014人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7:23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招考公务员网上报名近日结束。记者从人事部了解到,除海关外,报名中央及其系统97个部门的8662个职位,共有接近100万人(去年仅为54万),通过审核的接近40万,总的招录比例达到了47∶1,其中5个职位的考生平均超过1000人,民革中央的一个“基础组织管理”职位考生最多,达到2014人。公务员考试已经成为“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

  和“一个旅”的人竞争

  “没想到会有一个旅的人和我竞争,我的后背开始流汗了。”报考了本次招考最热门职位———民革中央的小付说。

  “现在谁不考公务员啊?”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位应届研究生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班里,几乎没有不考公务员的。“我们大家很早就开始准备了。‘黄金周’期间,我周围的不少同学就已经参加了为期6天的公务员考试培训班。”

  在连日来的走访中,记者发现“你报公务员了吗”已经成为最热门的话题。在各大高校里,随处可见捧着《备考公务员》的学子身影。待遇提升是主要原因

  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已运行了11年。据统计,已经有80多万人通过考试当上了公务员。其报考热情一年比一年高涨。

  首位的原因是大学生就业思路的转变。不少专家认为,外资、合资企业就业的热度近几年在走下旋通道,而公务员工作比较稳定,社会地位较高,福利待遇也在逐步提高。据统计,北京、上海等地的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在3000元上下,普遍高于一般事业单位。工资水平的提高无疑增强了考生们的报考热情。

  此前,有媒体报道,公务员工资标准有望继续上调。这一消息无疑似一枚助燃剂,再次激发了学生们的报考热情。

  专家:这种热度有弊端

  但是,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刘熙瑞教授却认为,这种热度不太正常,“公务员的吸引力与其背后的利益是相关的,比如它可能带来物质利益等等。”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的肖滨教授也说:“为何国家机关如此诱人?一是就业渠道不广;二是公务员在社会中处于强势地位;三是公务员竞争机制不健全,公务员缺乏淘汰机制。另外‘官本位’思想作祟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在短期内,我国的公务员热还很难改变。”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研究所的胡威博士认为,公务员报考中,众多职位要求高学历,这会造成政府与社会争夺人才,不利于优秀人才流动到企业、科研机构等生产一线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