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国安会对在岛内开放人民币兑换提异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7:2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针对台行政部门开放台湾本岛兑换人民币的规划方案,台“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邱义仁近日表示,此方案涉及“修法”、建立清算机制,必须审慎评估。这使得一直倍受关注的台岛兑换人民币业务充满了变量。

  据报道,邱义仁表示,台湾官方还没有开放台岛人民币兑换业务,一般人都通过“地下途径”换汇;行政部门为处理地下金融,主张应予制度化是对的。不过,现在讨论是否
开放台湾本岛兑换人民币,涉及问题很多;需要确认的是,现在的换汇需求,究竟是真需求,还是为炒汇的假需求。

  针对开放兑换的时间,邱义仁指出,金马试办人民币业务还缺乏进一步研讨的基础,必须要再观察。而且,在本岛开放兑换必须修改“两岸关系条例”,解决兑换人民币必须订“清算协定”的问题;即使“立法院”推动以“清算机制”,取代“清算协定”,回避必须透过两岸协商才能签协定的问题,也必须修“法”。而一旦修“法”完成,决定以“清算机制”来处理人民币兑换的问题,这机制要如何运作,也要跟大陆谈。

  据悉,台湾金门、马祖地区十月三日起开放试办人民币兑换业务,到现在即将满一个月。台商穿梭来去的金门,也已经成为了两岸的另类金融中心,平均每天有近百万元人民币的兑换金额。根据台湾“中央银行”的统计,十月三日至二十日,银行累积买入人民币约五十九万余元,卖出人民币约一千一百多万余元,显示出台湾民众对人民币的需求很大。“行库”预估,如果台湾本岛开放兑换人民币,需求量将会很可观。(赵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