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辆检验需要什么手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7:38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0月31日讯(记者李冉通讯员杨磊郭防)济南市5条检测线全部放开,打破区域界限进行车辆检验,那么,车主在车辆年检时需要完备什么手续?年检的流程是怎样的?车管部门就此进行解答。

  车辆检验应备的手续

  首先,领取机动车安全检验记录单,按照行车证的内容认真填写车牌号、车型等相关内容,其次进行计算机网上违法查询及盗抢车辆网上信息查询,对有违法记录但未处理完毕的车辆,加盖违处办理手续章后,驾驶人到就近交警大队“违法办理办公室”接受处罚,已记满12分的驾驶人要接受一周的交通安全教育;无违法记录和有违法记录但已处理完毕的,加盖“无违法记录”或“违法已处理”章;然后查验机动车辆第三者责任保险证和车船使用税缴纳情况,已办理保险手续且缴纳了车船使用税的,开始进入车辆上线计算机登录程序,未办理保险手续和未缴纳车船税的,可以当场办理。随后进行车辆信息登录,完毕后到缴费窗口缴纳检验费,上述手续办完后,工作人员再次登录系统,详细审核车辆有关情况和所需手续,并制作外检流水号,车辆才可以进行外检。

  人工检验部分

  人工检验严格按照国家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标准的规定,对车身外观、车容车况、灯光、轮胎、底盘、转向、传动等19个大项90个小项进行检测。检测完毕后检验员当场签字,对不符合要求的,指出存在的问题,个人对车辆进行维修。

  上线检测注意事项

  人工检测合格后上线检测:两台废气分析仪同时对汽、柴油车进行分别检测,汽油车主要检测尾气中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含量,而柴油车则主要检测含氮浓度。

  在制动板上,则主要进行刹车性能检测。按车辆类型不同,小型汽车可以前后轮同时检测,而大、中型汽车则只能前后轮分开测试。

  检测速度时,应将驱动车轮准确停放在速度检验台上,停稳后,匀速加油,准确挡位加至三挡,速度40公里/小时,停止加油,才能准确测出速度,提高合格率;制动检验中,汽车应以5-10公里/小时的速度驶入刹车板,小型汽车将4个车轮准确停放于4个刹车板上(大型汽车,分前后轮分别测试),检验手刹时,应将后轮停放于刹车板,按屏幕提示操作,如合格,屏幕提示:请驶离,如不合格,屏幕会告知不合格项目及原因。上线时应注意观察指令员的指令及屏幕提示文字,谨慎驾驶,以免操作不当导致上线检测不合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