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在开除边缘的女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7:40 大众网-生活日报

  10月26日早,烟台大学美丽的校园被一层薄薄的晨雾所笼罩,校园中到处是脚步匆匆的学生。对他们中间的大多数同学来说,这一天像往常一样,只是大学生活中的普通一天。但对于该校计算机学院04级的张玲(化名)和她的3名同学来说,从现在起的每一天,可能都是他们大学生活的最后一天。因为在考试中替考作弊,他们4人被学校处以开除学籍的处分。4个学生曾寄希望于学校新出台的《学生申诉管理规定》能够让他们“起死回生”,但据记者从烟台大学获得的最新消息,4名申诉学生中只有张玲因在替考过程中有主动承认错误的行为
获得从轻处理,其他3名学生维持原处分决定。日前,有望获从轻处理的张玲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为友情中秋节替考被抓

  “那一天绝对是我这19年来最黑暗的一天。”坐在烟台大学八景园的草坪上,张玲颤抖着嘴唇向记者回忆了当初那场因一念之差,而带给她人生第一次磨难的“作弊事件”全过程。

  “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天是9月18日,正好是中秋节。中午1:00左右的时候,同宿舍的小琳(化名)给我打来电话,请我替她参加下午《C程序设计》课的补考。”因为平时关系不错,又是同宿舍的,没有多作考虑,张玲答应了小琳替考的要求,“当时心里还想,既然答应了人家,就得帮人家考过了。”而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一次帮忙,竟然差点把自己的大学生活全部葬送了。

  当天的补考是下午2:30开始的,一共只有7个学生。据烟台大学教务处崔龙波副处长介绍,开考才一个小时,一个男生就交卷离场了,监考老师在检查试卷时发现,该考生的名字曾作过涂改,“自己的名字还会写错?”心生怀疑的监考老师出门追赶那个男生时,该男生已经走远了。

  看到监考老师出门去追那个男生的时候,本来就心虚的张玲忍不住哭了起来,“当时我是真害怕了。”老师回来看到张玲哭,就上前询问,张玲就主动向老师坦白了自己替考的事实,并哭求老师把试卷作废。但监考老师还是认真负责地把这一事件记录下来,报告给了学校。学校经过调查,最终核实了张玲等4名学生替考作弊的事实,对4名学生作出开除学籍的处分,并向本人送交了处分决定书。

  申诉成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在等待学校处分决定的那几天里,真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有时候就跑到海边呆呆地坐一上午,脑子里面一片空白。”张玲回忆说,当她收到处分决定书的那一刻,“哇”的一声大哭起来,当时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爷爷:“我今年专升本的时候,由于学费高,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父母不太同意我上本科,是爷爷坚持让我读本科的,还说要用退休金供我读书……”说着,张玲已经泣不成声。

  但是学院的老师又给了绝望中的4个学生一点希望:如果对处分决定有异议,可以在接到学校处分决定书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学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诉。

  “这绝对是个意外的惊喜,在此之前,我不知道还可以申诉,当时都已经准备回去收拾铺盖了。”张玲说,那时候心里就有一个念头:只要不开除我,什么处分我都接受。4个学生都决定提出申诉,“对我们来说,这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了”。

  烟大排众议力推申诉

  “要是放在以前,学校处分了就处分了,只要正式文件下达,学生就得离校。至于处分是不是百分之百正确、恰当也不一定,但学生是没有申诉的权利的,这对于学生显然是不公平的。”烟台大学党委副书记于文书教授对于此前在学生违纪处分上存在的问题并不避讳。

  于文书教授告诉记者,教育部出台的新《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实际上是把学校与学生的关系调整为特定的法律关系,学校“处分自主权”与学生“申诉豁免权”并举,体现了学校管理应“以学生为本”的核心思想,“这可以减少很多因为制度缺失造成的无谓诉讼,对于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是非常有益的”。

  “受处分的学生可以提出申诉是个新生事物,对于我们学校来说是个尝试,因为以前并没有先例可循。”于文书说,一开始有的部门和同志还有所顾虑,因为学校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和人力制定相关实施细则,成立办事机构,增加管理成本,甚至可能导致有关部门在执行处分上产生畏难情绪,不利于校风的整肃。“但允许受处分学生申诉既是为学生维权,也是为了让处分更加公平、公正,更有权威性”。

  为此,烟台大学制定了《烟台大学学生申诉管理规定》,专门成立了由教师、有关部门负责人、学生代表组成的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其中具备法律、教育、心理等相关专长的专家占了委员多数。

  张玲有望逃过开除重罚

  “我请学校重新考虑,将我们的开除学籍处分改为留校察看。”10月13日下午,4名同学在烟台大学学生处分申诉处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自己的申诉请求。

  在申诉过程中,4名同学均辩称自己此前并不清楚新的违纪处分条例,不知道替考会被开除。同时,4名同学均表示已经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哭诉自己是多么后悔、多么渴望求学……

  作出处理的经办部门则就有关事实和依据作了陈述,对申诉当事人的申辩理由进行了辩驳并出示了相关证据材料。申诉委员会所有委员都很为这些学生感到惋惜,有的还当场留下了同情的眼泪。但同情不能代替理智,悔恨感动不了制度,教务处崔龙波副处长表示,“其实我们在作出处罚决定的那一刻心情也特别复杂,十几年寒窗苦读就这么毁于一旦,实在是太可惜了。”

  “当时感觉我们的申诉不可能成功,因为我们的每一个理由都被对方反驳得体无完肤,所以申诉一结束我就失声痛哭起来。”张玲对记者说,其实申诉结束后她就想开了,不管能不能留下,现在要抓紧时间享受在学校里的每一天:以前腼腆的自己现在班里有什么活动都积极参加,从来没有感觉图书馆是这么令人流连忘返,而身边的老师、同学都是那么亲切……“对我来说,这一‘课’比以前上的所有课学到的东西都多”。

  10月31日,记者从烟台大学获悉,经过辩论,申诉委员会给出了结论:对其中3名同学维持原处分决定,因张玲在替考过程中认识到了错误,主动承认替考行为,由教务部门核实后,建议从轻处罚,改为留校察看并重新上报学校,目前正等候校长办公会开会研究。

  本报记者蒋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