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二水源缘何选择株树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7:41 潇湘晨报

  千百年来,作为母亲河的湘江由于水源单一、水质变化,已影响到长沙市民的生活用水安全。为星城寻找第二水源已刻不容缓!1999年12月31日,省委、省政府作出引水入长的决定。那么,第二水源为何会选择株树桥水呢?

  1998年下半年,在一场百年难遇的洪灾后,长沙市又迎来了一个漫长的干旱期。11月,湘江水位下降到历史最低点,城市出现多处缺水区,市民生活也因此受到严重影响。“此
时此刻,为长沙寻找第二水源迅速被相关部门提到了议事日程。经过1年多的寻找、考察,长沙市初步确定选择株树桥水库为长沙的第二水源点。”长沙市引水及水质环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国连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时间飞逝,1999年12月31日下午,世纪之交。在浏阳市神农山庄,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的党政主要领导汇聚一堂,为长沙是否开辟第二水源做最后的决断。

  “这个工程作为长沙市新时期第一项德政工程,涉及千家万户,涉及到子孙后代。”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午语重心长地对所有与会者说,“这是为市民做一件大事。我们缺什么?我们就是缺少跟老百姓办实事,到时候退下来,心里会不安!立项不要再争议了,工程立项要按程序办理,抓紧办好……工程搞对了,搞错了,我们负责。但是搞得好不好,你们负责。”

  而根据国务院的规定,为保障城市饮水安全,一个省会城市不能只由一条河流或一个水库提供水源,当其中一个水源出现问题时,另一个水源可以补上。

  会后,时任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现任省委副书记、省长的周伯华说:“今天新闻媒体都来了,要把决策建设洁净水工程作为湖南省1999年最后一条新闻播出去,向长沙市民承诺,这个工程省委、省政府已经定了!”

  川河水库曾是第二水源候选

  本报讯 据相关专家介绍,其实在敲定株树桥水库之前,浏阳河干流上的川河水库也曾入选长沙市第二水源候选名单。

  专家们分析,捞刀河由于流域面积较小,系山区性河流,来水量有限,尤其是到了旱季,天然径流量很小,加上沿河农业灌溉节节引水,其下游几乎断流,故不具备做长沙市集中供水的水源条件。

  而进入候选名单的川河水库坝址以上分布有江背镇、镇头镇、浏阳市城区等,控制流域内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等均直接或通过支流进入干流水体,对水库水质产生影响。就目前水质状况分析,已不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I类标准和《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