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浆纸林种植突破65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7:4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0月31日讯 (记者邓建华)最新统计显示, 我省发展浆纸林取得重大历史性突破,今年浆纸林种植面积已突破65万亩,创下历史最高水平,相当于上年实际种植面积的8倍多。

  科学引导破解浆纸林发展瓶颈

  林浆纸一体化是省政府慎重决策确定的十大重点推进工程之一,而扩大浆纸林种植面积是实施林浆纸一体化的基础所在。截至去年,金光集团已累计种植97万亩浆纸林,但其中有70多万亩年均亩生产量不足0.5吨,参与合作种植的群众基本上没有收益,浆纸林推进工作陷入重重困难中。于是,一场争论突如其来,并波及岛内。有人说桉树不环保、不生态,是“抽水机”、“抽肥机”,会导致“天上不飞鸟,地上不长草”等。

  桉树利弊究竟如何?种桉树会不会带给海南生态灾难?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林业局局长朱选成亲率调研组赴广东湛江等地考察,与国内的桉树权威专家探讨分析,并深入各地基层调研,结论是桉树本身并没有错,如营林技术不当、品系不优等问题是可以避免和解决的。

  一批媒体记者广泛求证,将在湛江的所见所闻以及国内外权威桉树专家的论点进行传播。有关方面组织了上千人参加的桉树专家报告会、组织了全省201名乡镇党委书记参加林业培训班、组织印发了大量的宣传手册和宣传单。

  科学引导为破解制约浆纸林发展的瓶颈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舆论基础。社会各界对我省推进林浆纸一体化重大决策有了深刻的认同感。

  政策激励激发农民种植热情

  省林业部门放开木材经营,适度增加切片厂的数量,让商品林木材回归市场的真正价格,使桉树木片价格由去年的每吨130多元上升到目前的380元。

  为了鼓励包括浆纸林在内的商品林发展,省林业部门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浆纸林育林基金和征收标准从木材第一次销售价的20%调减为5%;简化林木采伐审批手续,取消村委会、乡镇对林木采伐审核把关的两个环节;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允许浆纸林经营者以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作为抵押物向银行贷款用于浆纸林建设等等。

  省林业部门及时倡导多种模式发展浆纸林,整合各种造林优势,鼓励金光种、企业种、“公司+农户”种、农户种、干部职工种、机关单位种等多模式营造浆纸林。为引导各地使用优良种苗,省林业部门从湛江调运1000万株桉树优良苗赠送给16个市县。

  农民排队抢购桉树种苗

  各市县党委、政府把发展浆纸林纳入重要议事日程。18个市县成立了浆纸林建设领导小组,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市县政府与乡镇、乡镇与村委会层层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状,将目标任务逐级分解,明确各级政府的责任,并把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领导班子主要考核内容之一。

  各地还普遍推行了市县领导分片负责、划片联系和抓示范、抓样板的工作责任制。临高、东方、澄迈、琼海等市县主要领导亲自抓示范,建设高标准示范林,抓好示范带动全局。

  在宣传推动、政策调动、市场拉动等综合效应的影响下,我省各地农民参与浆纸林建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变过去“要我种树”为现在的“我要种树”,临高等地提出“种植桉树30亩,四年盖栋小洋楼”的口号深入民心,多个市县出现了农民排队抢购桉树种苗的喜人情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