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乡之情似海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7:4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57岁的王春海引以为豪的是,自己的企业里至今已有1700多名会说海南话的员工。

  祖籍琼海市博鳌镇的王春海生于马来西亚,1950年随父母回国读书,1975年赴香港定居。王春海从打工仔起步,脚踏实地,终小有所成,办起了自己的实业。1985年,他在深圳创办平湖合成玩具厂,而后一发不可收拾,在广东和海南先后投入巨资兴办6家玩具厂,1家灯饰厂,1家油漆厂。海南建省后,他在琼海、文昌等地购地1200多亩,从事房地产开发和
农业综合开发。为表彰王春海先生投资开发家乡的贡献,1998年4月,省政府授予他“赤子楷模”荣誉称号。

  富裕后的王春海,开始源源不断地捐资支持家乡各项社会公益事业:从1991年起,他先后捐资30万元为琼海修建了3条共15公里的乡村道路,捐资10万元支持嘉积镇市容市貌建设,捐资13万元兴建朝阳“华侨之家”,分别捐资5万元支持嘉积中学、山花小学建设,捐资12万元支持朝阳中学兴建科学馆……从1995年到1998年,为支持琼海文学艺术发展,王春海还出资设立了“王春海振兴琼海文学奖”。

  琼海文岭小学是1938年由包括王春海的父亲王裕锡在内的20多位华侨捐建起来的。也许,正因为如此,几年来王春海为文岭小学就捐资100万元以上:1996年,他捐资80万元兴建文岭小学两幢教室、4间老师宿舍,翻修了校门;从1995年起,他每月补贴文岭小学4位教师生活费,还为教师添置煤气炉……

  身为省政协委员的王春海尽管大多数时间都在广东,但每年都要回家乡走几趟,看看乡亲,感受家乡的发展变化。这次“达维”袭击琼海,王春海一听说,又捐了5万元。

  本报记者 陈成智 特约记者 王仪

  (本报海口10月31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