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7道降价令为何难灭药价虚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8:05 东方网-文汇报

  严宝康

  从10月10日起,国家第17次对药品大幅降价,涉及22种药品、4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幅40%,最高降幅达60%。然而,调查发现,“脱胎换骨”的同效药与国家的“降价令”玩起了猫捉老鼠游戏,令优惠政策的效果大打折扣。

  一道道“降价令”后,为什么老百姓还是因为药价高而“看病贵”,到底谁在戏弄“降价令”?毛病还是出在医生向药要“银子”、医院“以药养医”的体制上。近年来,随着医疗体制等社会事业改革的推进,药厂、药品销售公司和医院都开始利益独立,医生开“处方”与“利益”挂钩,药价越高,“回扣”越大,医院药品销售的收入也越大,由此形成“高进价——高折扣——高利润——高处方价”的流程,你在这里降价,他却变相提高医疗费用,甚至不少被列在降价范围的药品采取重新命名、重新上市等手段,使得整个社会陷入“政府不断降低药价、百姓药费节节攀升”的怪圈。

  虚高的药价反映出药厂的价格垄断、医院的药品暴利和医疗卫生行业中普遍存在的商业贿赂等腐败现象。因此,要清除药价虚高的体制温床,必须加快推进医疗体制改革,通过制度创新和完善法制,改变“以药养医”的收入结构,实行医药分家,确保医院和医生不再为获利而开药,从源头上遏制药价虚高、从业腐败等现象的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