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支持参拜靖国神社者任要职 看小泉新内阁外交趋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8:0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11月1日消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于31日下午改组了日本内阁并对自民党领导层进行了调整。由于小泉已经明确表示在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任满之后将不再担任首相一职,因此这也是小泉在其首相任期内的最后一次组阁。

  在新一届内阁中,原自民党代理干事长安倍晋三任官房长官,原总务相麻生太郎出任外相,原经济财政相竹中平藏改任总务相,财务相谷垣祯一则留任原职。而此前曾与安倍晋三
、麻生太郎和谷垣祯一等人同被外界认为是“小泉接班人”的前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则没能进入内阁。此外,原经济产业相中川昭一出任农林水产相,原环境相小池百合子以及原国土交通相北侧一雄则留任原职。在此次改组中,有7人是第一次进入内阁,其中包括在9月举行的众院选举中首次当选的女性学者猪口邦子。本次新内阁共有两名女性入阁,但没有起用民间人士。在自民党领导层方面,原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中川秀直担任政调会长,现任干事长武部勤和总务会长久间章生留任原职,而原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则改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小泉本次内阁改组并没有太多花样,而是将几乎所有的实力派人物都放到了重要位置,可以说是想在其任期的最后一年大力推动自己所提出的改革事业。新一届内阁将会着重着手于财政重建、中央政府与地方财政的“三位一体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继邮政民营化之后的各项课题的解决。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小泉并没有通过此次组阁展现出要与中、韩等亚洲邻国改善关系的积极姿态。人们注意到,日本舆论一直认为有可能再次入阁的温和派、前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没能进入新内阁,而一直主张对外持强硬态度并支持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少壮派议员安倍晋三首次入阁就被任命为官房长官,加上同样支持参拜靖国神社的麻生太郎出任外务大臣,本次小泉内阁的主要成员均属于支持参拜靖国神社的那些人。安倍在31日晚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和小泉一样都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今后他还将继续参拜。此外,安倍还一直鼓吹要对朝鲜采取强硬措施。

  日本媒体指出,小泉虽然领导自民党在此前的众院选举中取得胜利,但目前日本政府在内政外交上面临着一系列问题,新内阁能否经受考验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