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年内“两环”绕越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8:31 南京晨报

  在南京市交通局局长庞顺根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很大的南京市地图,与别的地图不同,它上面用黑色水笔勾勒出两个不规则的环,以及往外发散的多条线,这正是南京交通十一五期间将建设的高速公路网。昨天,记者专访了庞顺根,他站在地图前向记者描绘起十一五期间南京交通规划,“十一五将形成两个大环、5个过江通道、12条放射线和两条横向过境线的高速公路网布局,所有乡镇15分钟上快速通道。”

  12条放射通道,两条横向过境线

  近十年来,南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分别建成绕城、沪宁、宁连、宁马、宁高、雍六、宁杭一期等高速公路,总里程达260多公里,高速公路密度达3.38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而在十一五期间,庞顺根表示公路的建设目标是“公路交通适度超前”。高速公路将续建、扩建和新建宁淮、宁蚌、沪宁、绕城以及宁常、宁杭二期、绕越东南环等7条高速公路。其中宁淮、宁蚌高速计划在2007年建成,“但是有望在2006年底建成通车。”而宁杭二期的先导段已经在施工,宁常高速正在建设,到十一五末将形成沿长江12条高速放射线的高速公路网,其中江南江北各有6条。另外十一五期间,还有两条过境线将横亘南京,一条是马鞍山到溧水的马溧线,这条高速公路将在溧水与在建的宁常线相接,一直通到常州;而另外一条则是由芜湖到太湖的芜太线。

  十一五末,“两环”正式形成

  地图上的黑笔描绘了两个不是很规则的椭圆,这正是南京交通打造的两个城市外环。随着三桥的建成通车,南京的封闭一环正式通车,而十一五末,南京长江四桥与绕越高速东南环的建成将标志着二环的正式形成。四桥现在的选址基本定在瓜埠洲桥,现在正在向国家有关部委报批,十一五末将建成通车。庞局长指着地图告诉记者,江南通过绕越高速东南环于三桥、四桥处过江,在江北则是与宁淮、宁蚌相接,其中还有一段进入安徽天长境内,这样构成了二环。“绕越的意思就是绕过、越过城区,这两个外环‘串起’南京12条高速公路以及过境的4条国道、数条省道的交通主脉,过境车辆不需要进城,全部‘绕’城‘越’城而过,南京城市交通压力将大大减轻。”

  所有乡镇15分钟上快速通道

  “十一五”规划,南京交通将快捷出行的目标延伸到了南京的所有区域,这其中包括了农村。南京将全面推进干线公路建设,重点打造以一级公路贯通南京东西沿江产业带和南北城镇发展轴,完善干线公路与高速公路连接,打通省际间断头路。建改建一、二级公路500公里,实现县及县以上节点快速直通,南京的乡镇15分钟就可以快捷上高速公路网。同时,在十一五期间,南京所有的乡村将全部通班车,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坐上客车进城。

  从“十五计划“到“十一五规划”,庞顺根认为,这一字之差,体现出政府在制定未来城市发展的目标时更加宏观,更加强调可持续发展,而南京交通的“十一五”规划,将在今年年底正式完成,它也将充分体现规划先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