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运过后 玄武湖能否清澈长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8:31 南京晨报

  经过一个多月轰轰烈烈的喷药治理,玄武湖绿油油的蓝藻被“压了下去”。

  昨天下午,随着两条船最后一次向湖面喷洒药水,今年9月20日以来的蓝藻治理告一段落,马达喧嚣的湖面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但是人们并未因此而松了一口气,因为一个事实是,50多天的治理仅仅是“消除显
性蓝藻水华”而已,在完成前期工作后,玄武湖的后继生态治理是否会陷入停滞甚至无人问津的尴尬?来年的蓝藻水华会不会旧疾未愈而再次复发?……一系列问题依然在翘首企盼解决。值得欣慰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关专家与主管部门在很大程度上有一致的看法。

  ■治理成效

  急杀蓝藻50天 初战基本告捷

  专家组组长:基本达到要求

  昨天,是玄武湖应急治理的节点,记者再次来到玄武湖进行实地采访,三条船正在沿西南湖岸边进行喷药。“治这么长时间了,还是有效果的”,在玄武湖锻炼的市民周先生说,每天早中晚都喷,蓝藻都沉到湖底了,如果还像以前那样腥臭,锻炼都没法进行。

  早上8点半左右,沿着东南湖,记者把整个玄武湖绕了一圈,东南湖荷叶中还存在着小面积的蓝藻,西南湖靠着游船和高尔夫练习场还存在一些看得见的蓝藻,西北湖情况比较好。“忙了一个多月了,没有一天休息,现在可以好好休息了。”一位工人笑着说。

  昨天下午,最后一次喷药后,三条船,十几名工人忙碌了一个多月后收工。“根据合同,我们对玄武湖蓝藻的应急治理到昨天正式结束。”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俞志明研究员说。

  相比较其他几个湖面,西南湖的蓝藻依然存在。此次蓝藻应急治理的专家组组长、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志礼教授解释,西北湖是进水口,东南湖是出水口,西南湖相对比较封闭,因为水无法有效流动得不到交换,湖里污染物浓度较高,客观上给治理带来了一点困难,早晨治下去了,第二天又活了。刘教授认为,湖里存在少量蓝藻不是坏事,因为蓝藻是生物链的一个环节,是生态环境不可缺少的部分。由于这一次治理仅仅是应急治理,就是消除显性蓝藻水华,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治理基本达到了要求。

  园林局:接下来会放养部分鱼苗

  南京市园林局公园处处长李伟告诉记者,经过1个多月治理,玄武湖显性蓝藻治理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并将于今天起停止对玄武湖的应急治理。李伟称,当时政府部门在制定方案时就定下来,此次治理是应急治理,主要是为十运会和绿博会服务的。玄武湖水质的彻底改善、污水截留等问题,一时半会是不可能解决的。玄武湖生态系统的恢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目前南京市政府正在着手计划。

  “这次治理效果应该很不错,园林部门很满意”,李伟称,最近他们已经请来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对玄武湖水进行抽样化验,具体结果过几天很快就出来。但不管怎么说,6月底玄武湖蓝藻大爆发以来,经过前期的打捞、后期的喷药等应急治理,玄武湖的显性水华已被控制住了,水质也达到了景观水标准。

  李伟直言此次玄武湖治理有三大难处,一是不能造成二次污染,因此一些成本低、可立竿见影的治理方法,如硫酸铜等绝对不能使用。二是低成本,整个治理,包括前期的人工打捞等在内,费用在400万以内,每平方米的治理费用在1块钱左右,远远低于昆明滇池治理费用以及北京、上海等地湖泊的治理费用。之前,比利时等几个公司来谈,治理下来,预算费用都在2000万以上。三是,可操作性强,整个治理不要土木工程等来支撑。据悉,接下来,园林部门会向玄武湖里放养部分鱼苗,以达到平衡玄武湖水质,净化玄武湖的作用。

  ■市民疑惑

  螺蛳搬家 担心蓝藻卷土重来

  湖底一层白会影响生态吗?

  记者在西南湖看到,因为喷药,湖底被一层白色的沉淀物覆盖,湖底被“染”成了白色,原先呆在湖底的螺蛳也偷偷地把家搬到了湖底靠近水面的石头上。一位市民担忧地问:“你看,湖底一层白,会不会破坏生态环境”。

  对于湖底一层白,当事方俞志明显得很坦然。“选用高岭土做治理材料前,已在鱼、虾身上做了试验,证明无毒无害。”俞志明说,湖底落的一层高岭土的白色絮凝物很薄,相互之间结构很松散,远远达不到憋死湖底生物的程度,更不会带来生态破坏。

  刘志礼教授认为,玄武湖所喷的主要是改性高岭土,在选用时已经过专家组的严格化验论证,是一种无毒无害的矿物质,本身就是泥土的一种。用它来治理水华是目前的一种成熟的治理方法。螺蛳搬家不说明生态遭到破坏,而是原来的生存环境被改变才挪动位置的。

  残留蓝藻会否再次大爆发?

  记者昨天在玄武湖看到,西南湖、东南湖都还残留着一些蓝藻,东南湖的藏在荷叶间,西南湖的躲在高尔夫练习场和游船售票口,而且环洲还存在不少绿油油的蓝藻。“在治理停止后,这些少量残留下来的蓝藻会不会‘传染’给其他湖面,导致蓝藻水华卷土重来?”,在玄武湖边遛弯的陈先生不无担忧的说。

  对此,刘教授认为,由于季节到了深秋,蓝藻爆发的必要条件———温度已达不到要求,今年接下来不会出现大爆发了。“而且蓝藻是没法完全消灭的,”刘教授说,蓝藻是生物链的一个部分,这个不用担心。

  而俞志明研究员显得谨慎一些:在适合的条件下,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反弹,但引发大面积爆发不太可能。据俞志明介绍,环洲之所以残留蓝藻是因为不在治理范围之内,而西南湖残留的高尔夫练习场和游船区残留的蓝藻则是因为船没法进去喷药。

  ■专家视点

  生态修复要跟上 否则功亏一篑

  玄武湖的问题是富营养化

  但是,一个事实是,50多天的治理仅仅是“消除显性蓝藻水华”而已,在完成前期工作后,玄武湖的后继生态治理是否会陷入停滞甚至无人问津的尴尬?来年的蓝藻水华会不会旧疾未愈而再次复发?……一系列问题依然在翘首企盼解决。

  曾负责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玄武湖富营养化及防治途径的研究的南京专家徐实认为,通过喷药治理抑制住了蓝藻的爆发,虽未消灭,但却成功压住了蓝藻,从效果上看还可以。但抑制的方法却要每天喷药,而且喷了之后只能保持很短时间,一旦断药,就可能出现反弹,因此从方法上看却是不适合玄武湖的。“玄武湖治理问题不是治理蓝藻水华,而是富营养化。”徐实说,富营养化问题得不到解决,由于湖水潜,风浪大,加上船的扰动,湖底的水华很容易被带到湖面,带来浅水湖泊的二次沉降,这也是没有水冲洗的西南湖难治理的原因所在。而富营养化得到了解决,就不存在蓝藻水华的问题了。

  “目前,玄武湖沿岸截污也只完成了一期工程,而且截污不是完全截污,存在局限性。”徐实说,晴天污水顺着排污沟流走,到了雨天,雨水进入排污物,污水漫了出来又和着雨水再次流入玄武湖。何况一些单位依然往玄武湖直排生活污水,外部的氮、磷等营养物不切断,玄武湖的蓝藻今年爆发至多只是第一次警告而已。

  生态修复必须及时跟上

  在谈及玄武湖今后的治理问题时,不论是专家还是治理单位,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词:“生态治理”。

  刘志礼认为,在应急治理结束之后,市里要下决心进行生态修复。说白了,生态修复就是要构建复植物系统和动物系统,恢复玄武湖的生物链。恢复植物系统时,可以在进水口栽种如茭白等直立的挺水植物,净化进来的水;同时在岸边栽种老菱、藕以及沉水植物;然后往湖里投放浅水鱼、表层鱼、深水鱼和螺蛳等底栖动物,搭配好比例,建立起动物系统。

  现在玄武湖大概积聚了8吨的氮,6吨左右的磷,一旦动植物系统建立起来后,这些植物可以消耗水中三分之二的氮、磷,彻底净化湖水。刘教授介绍,其实生态修复并不难,关键是要找对路子,否则便会重蹈49亿治理滇池的覆辙,花费巨资却没有效果。他测算,如果今年年底就动工进行生态恢复,明年下半年就能见效。“如果不进行生态修复,一旦换水暂停了下来,来年还会爆发蓝藻,而且规模很可能更大。”刘志礼警告。

  徐实认为,截污一期工程结束了,后面的二期、三期还要接着上。此外,还要建立玄武湖水的流畅调查,搞清除水是怎么流动,流经哪里,死角在哪里,引导水把玄武湖的角落冲干净。

  俞志明也表示,蓝藻被压下去后,后期的生态修复要及时跟上,否则便会功亏一篑。

  玄武湖应急治理结束之后,未来的治污之路如何走,晨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玄武湖水华事件回顾

  1、2005年7月29日,晨报独家报道《玄武湖湖水近来为啥这么臭》,最早指出人为因素造成玄武湖水质恶化,湖面上漂着各种藻类和垃圾。2、2005年8月2日,晨报报道《建筑垃圾留湖底弄臭玄武湖》。晨报报道玄武湖湖水变臭的消息后,引起了南京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组织了专家到玄武湖进行实地考察,发现玄武湖变臭的主要原因是大量的蓝藻快速繁殖所致。3、2005年9月3日,晨报报道《40工人每天捞起20车蓝藻》。晨报记者发现玄武湖蓝藻危害加重,并得知此次大面积的蓝藻是玄武湖自1986年以来,时隔20年再次爆发。4、2005年9月8日晨报报道《8位专家献策拯救玄武湖》,晨报公共事业部组织中科院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颜京松、南京水产研究所陈楚星研究员等8位专家及一些热心市民,共同为拯救玄武湖消除蓝藻献计献策。5、2005年9月10日,晨报报道《南京定下蓝藻治理方案26日前制住玄武湖蓝藻》。南京园林部门表态接下来很快有机构入驻玄武湖治理蓝藻,已经变绿变臭近3个月的玄武湖水将在9月26日变清。6、2005年9月19日,晨报报道《两单位打擂消灭玄武湖蓝藻》。南京市园林局首次联合环保等部门向媒体通报了玄武湖蓝藻爆发的原因。权威部门详释蓝藻爆发原因并正式制定了蓝藻应急治理方案和时间进度表。在9月30日前,完成玄武湖水面的应急治理;9月30日后,在环保、科研单位的监护下,进行维护性治理。治理的目标是,在保证原湖水水质标准不降低的前提下,在9月30日之前,消除显性蓝藻水华,蓝藻的去除率不低于90%,水体透明度和pH值有明显改善,湖水达到景观水标准。7、2005年10月11日,晨报报道《制服蓝藻玄武湖上比赛无忧》。南京园林局副局长赵永艳宣布玄武湖显性蓝藻已经被控制住,这是玄武湖蓝藻治理以来,官方的第一次表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