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交通职院令83学生退学 家长认为有失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8:33 法制日报

  近日,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给予该校学业不合格的83名学生勒令退学的处理决定,其退学人数之多创下了该院纪录。这一决定在当地引起了轩然大波。

  据了解,此次被勒令退学的是2003级和2004级的中专生。此外,还有74名学生留级,66名学生被要求跟班试读。

  学校认为要整顿校风、端正学风,必须痛下决心,但由于涉及的学生较多,所以在学生和家长中引起巨大震动,他们认为处罚太重且有失公正。

  家长:今后孩子的路咋走

  10月26日,记者来到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园里遇到的学生都知道学生被勒令退学的事。

  有同学说:“我们进校的时候没听说过成绩不合格要退学的。被勒令退学的同学家庭条件都不太好。”不过,更多的同学表示,学校这样处理,也给他们敲了警钟。

  据了解,事件发生后,许多学生都不敢告诉父母,不敢回家,一些被勒令退学的学生甚至借酒消愁。也有人干脆放任自流,或整天泡在网吧,或在校园里漫无目的地四处游荡。退学通知发出后的几天时间里,每天都有家长从新疆各地赶到学校,向老师和学校求情,希望再给孩子一个机会。

  学校:决定是经再三考虑作出的

  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则坚持着自己的决定。该院学生工作与保卫处负责人说:“像这样一次性对83名学生作出‘勒令退学’的集体处理,在我们学校还是第一次。院长办公会作出决定时,也是经过再三考虑的。”

  这位负责人说,对这些同学作出“勒令退学”处理,完全是严格根据《自治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而作出的。

  记者看到,该院9月26日院长办公会议作出的勒令退学处理决定书中勒令退学的原因是这83名学生学业不合格。

  “其实,学业成绩是一个方面,但不是主要标准,更重要的是因为这些学生不参加考试,不遵守校纪校规,如长期旷课、泡网吧等。”该负责人说,这些同学不端正的学习行为不可避免地影响了整个学校的校风、学风,正是处于对其他大多数学生和家长负责的考虑,学校必须痛下决心处理这些学生,以整顿校风、学风。

  据了解,该校对这些被退学的学生2005年一学年的学费给予了全额退还。

  该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从整顿角度来说,她赞同学校的决定,但是事情到了这个地步,有学生的原因也有校方和老师的责任。

  教育厅:将对此事进行调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说,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事前没有向教育厅备案,他们是接到群众投诉后才知道此事,但不知涉及的人数有这么多。

  他说,学校根据《自治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有权作出让学生退学的决定。但是按照规定,对学生作出开除学籍的处分,需经校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并报请教育厅备案,必须处理的,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慎重而适当。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他们已经让学院相关部门上报材料,并将对此进行调查、核实。

  专家:应多与学生交流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考试和处罚都只是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新疆教育学院教科分院副教授张彦山说,从实际效果看,勒令退学不一定能起到警示效果,这与“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也有一定出入。

  张彦山还认为,整顿校风、学风的做法没有错,但这些中专生的心理还不成熟,需要学校加强管理,多和学生交流,多关心和鼓励,简单地退学了事恐怕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本网乌鲁木齐10月3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