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满街都“闹鬼”外国鬼节咱也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8:33 沈阳晚报

  民俗学者表示:万圣节来到中国得考虑人们的承受力

  

满街都“闹鬼”外国鬼节咱也过?

  10月31日是国外流行的万圣节,记者在沈阳街头采访时看到,一些商家借机造势,却给人们带来恐惧。

  “骷髅头”吓昏男生

  10月30日晚10时许,沈阳某大学男生宿舍内,平日比较胆小的周军听到有人敲门,遂下床去给开门。当他打开门后,先尖叫一声随即便昏倒在地。原来周军开门后,惊现眼前的竟是一个满脸是血、双眼冒着青光的白面骷髅头。“骷髅头”发出诡异的笑声后,吐出红舌头缓缓逼来,一支僵硬的白骨爪也伸向他的面门。就在周军倒地后,“骷髅头”突然大笑着跳开,露出本来面貌。原来,“骷髅头”竟是同学装扮的。

  影院酒吧放“鬼片”

  “万圣节”前夕,沈阳一些影院、酒吧也应景地推出各种鬼片。恐怖片海报贴满了影院的显眼位置。10月30日下午2时许,中街某影院为了招募影迷会员,专门找人装扮成面目狰狞的鬼,在中街进行宣传。同时,在该影院售票窗口,记者看到当夜循环场三部电影中便有《与鬼同行》的恐怖影片上映。

  在中街一家商场电梯口处,张贴着一张“万圣节”宣传海报。在商场“鬼城”门口,一名女售票员戴着白色的恐怖面具招揽着顾客。商场影吧里更是全天放映《贞子》等恐怖影片,直接打出了“有胆你就来”的标语。在崇山路附近的一些酒吧,也在门前张贴了激情万圣节宣传海报,挂起了南瓜。

  街访众人遇“鬼”皆怕

  随后,记者随机在中街、太原街进行了采访。在所采访的20名不同年龄阶段的人中,每个人都表示虽然明知世上无鬼,但若遇见有人扮“鬼”,还是会出现恐惧。

  辽宁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副教授周福岩介绍,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为“万圣节”。据说这一天夜里,鬼魂会现身寻找替身以获得新生,因此人们把自己扮成鬼怪的模样,大声怪叫,吓走鬼魂。万圣节作为西方的“鬼节”,其实和中国的“鬼节”是一样的,只是一种民俗。它流入中国,我们应保持一种顺其自然的态度,不抵制不宣扬。单纯地从商业宣传的角度来看,影院、酒吧等商家利用万圣节来搞商业宣传,是想借此引起广告效应,但应考虑到中国人的民俗接纳能力和人们的心理承受力。

  对于有人利用此节搞恶作剧吓人者,警方表示在毫无心理防备的状况下,突然实施恶作剧惊吓和玩笑,可能导致对方伤害。如果恶作剧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即使是无意为之,也应对“玩笑”或“恶作剧”的后果有预见,如因此给对方造成伤害或不利后果,将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本报记者王立军摄影沈生记者电话:815566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