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简陋违建房 不为住人为捞补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8:34 沈阳晚报

  交通执法部门昨日强拆世园会周边道路违建

  

简陋违建房不为住人为捞补偿

  “轰!”伴随着巨响,一座占地300平方米左右的违建房房檐被一台重型铲车轻而易举地掀起。这是10月31日,沈阳市交通局行政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对东陵区高坎镇上马村和
三家子村公路两侧违建房进行拆除的一个场面。当天,执法人员共拆除违建房13处,拆除违建总面积达3091.1平方米。

  违章建筑闻风而起

  明年沈阳将举办世园会,而在植物园南门的省级公路沈通线上,数十座违建房却在短时间内拔地而起,现已初具规模,有碍观瞻。为了净化公路两侧的环境,防止当地市民利用违建房捞取国家补偿费用,交通执法人员半个多月前,便向这些违建房下达自行拆除通知书,但却没有一家违建房自行拆除。

  违章建筑灰飞烟灭

  昨日,记者在沈通线沈抚段东陵区高坎镇上马村看到,公路两侧的违章建筑连成一片,有的违章建筑抹的水泥还没干透,甚至有的院墙门外还堆着盖房的沙土和水泥。

  记者看到,在一个小二层的旁边,一处面积在306.8平方米的违建房距公路只有几米远,基础框架都已盖好。房主赵先生起初不理解拆房行为,经过说教后,配合地站到了一边。

  9时20分,重型大铲车驶向违建房,房屋的一角轻而易举地被掀了起来,几分钟后,违章建筑便轰然倒塌。从砖瓦的残骸来看,违建房异常简陋,墙体仅为单层的红砖砌成,房顶先是铺了一层1厘米厚的木板,其上覆盖一层精编塑料布,然后是一层薄薄的水泥。“这样的条件根本无法住人。”执法人员指着房子告诉记者,这些居民是想借着房屋拆迁,而骗取国家的补偿费用。记者了解到,这处违建房也是当日拆违中单房面积最大的。

  随后,交通执法人员又对沈通线两侧其余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并且与违建房主签订了保证书。经统计,当天共拆除违建13处,总拆除违建面积3091.1平方米。

  公路两侧盖房有规定

  据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及《沈阳市公路路政管理条例》的规定,在公路两侧控制区内建房时必须要通过交通部门的审批才行,除此以外全为违建房。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是指公路边沟外缘至两侧规定的范围内,除公路防护、养护需要外,禁止修建建筑物、地面构筑物的区域。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的范围是:国道不少于20米;省道不少于15米;县道不少于10米;乡道不少于5米。公路两侧无明显边沟、边坡的,以公路路肩外缘起,国(省)道4米、县道3米、乡道2米的距离内视为公路边沟。

  沈阳市交通局行政执法支队罗政委表示,由于老百姓的从众心理,造成沈通线上违章房丛生,这些未经过相关部门审批的房子,特别是世园会周边道路两侧违建房,交通部门将会全力拆除。本报记者吴妍焱实习生王璐摄影汪兴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