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光的救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8:40 检察日报

  据报道,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奢侈品消费大国,许多富豪一掷千金的气派令尚为温饱奔波的人们产生了复杂的情感: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生计忙碌,为什么却只能居于整个社会最下层,而那些人却在最大限度地挥霍与享受着财富?

  为什么民众会产生这种复杂的心态,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嫉妒”、“眼红”或者“仇富心理”所能解释的。因为我们无法回避一个诘问,到底有多少财富是光明正大获取的?

  不久前清理“官煤”的喧闹尚未尘埃落定,“官锰”的黑幕又被捅开(2005年10月28日《国际金融报》),那么,有多少财富是伴随着权力和腐败而来的?有多少财富是用民众廉价的生命与鲜血换来的?有多少财富是借助垄断和霸权豪夺获得的?

  当财富的取得并不那么干净,有的甚至十分肮脏时,广大民众的怀疑就不足为怪了。我们不必过多指责公众的“狭隘”,恐怕更应反思我们还有多少缺陷,权力的暗箱、违规的操作、腐败的蔓延,如果任由这些词汇充斥社会,贫者怎么能心服口服,富者又能有多少底气,在这样的背景下,阳光财富与和谐发展将永远是奢谈。

  对于财富,我们的民众并非天生抱有反感,他们的怒火只是针对问题财富,相反,对那些在公平、公开、依法的过程中获得的财富,公众会毫不吝惜地抱以热烈的掌声和长久的尊敬。

  杨卓舒,通过自己的汗水和辛勤,依法经营,取得了成功,像他这样敢于大声说“我的每一分钱都是干净的”的企业家富豪,人们不是投以敬佩的目光吗?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丁磊,以超前的眼光、卓越的胆识和扎实的学识打造了“网易神话”,凭借知识和智慧在最新一份财富榜单上排名第四,他不也正是这个时代年轻人实现自我价值的典范吗?

  在一个市场经济的社会,贫富差距的存在是必然的,尽快摆脱贫困走向富裕,不仅是每个贫者的梦想,也是国家和政府的方向。我们尊重财富,鄙视“嫉妒”与“仇富”,更反对“杀富济贫”,我们需要的是公平和法治的创富环境,让每个人平等地获得发展的空间,合法地积累财富,心情舒畅地走向成功彼岸。

  阳光和透明被誉为是最好的“防腐剂”,创造财富的过程,同样不可缺少阳光和透明。在政治清明,经济发展的今天,依法创造财富,合法拥有财富,是这个时代的要求。世界一些国家走过的路程证明,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的社会,社会矛盾有加剧的可能,因此建立公正、公平的法治社会秩序,无疑是必经之路。

  有一种救赎叫阳光。阳光不仅可以哺育万物,而且能杀毒灭菌。在这个创富时代,让所有财富都经得起阳光的考验,让阳光照亮财富,让财富泽被苍生,这是我们的理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