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的时代为何需要阳光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8:43 检察日报

  ■富则见义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完善的市场经济利己利他兼顾■理性经济人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可以统一■立体财富观关键在公平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高速发展,堪称世界经济史上的一个奇迹。但与此同时,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公共资源分布不均。此外,贫富分化、公平失衡、为富不仁等现象同样令人担忧。

  对此,经济学专家认为,对经济资源进行二次分配,让财富像阳光一样普照到社会的每个领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经之路。社会学专家则认为,社会公平是衡量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尺度,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有综合的立体的多维的发展观和财富观。

  富则见义体现中国传统文化

  “近年来,中国最大的成就是什么?是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中国最大的不足是什么?肯定有一部分人会回答,是社会发展的滞后。”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邓伟志这样告诉记者。

  “目前我国已经出现了富裕群体和贫困群体两个鲜明的层次。穷与富的矛盾处理得好,国泰民安;处理不好,危机四伏。孟子说,贫则见廉、富则见义。我们今天倡导阳光财富,就是要倡导富则见义。”

  邓伟志说,“义”首先是指走正道,致富要靠劳动。唐代诗人姚崇有句话值得记取:“与其浊富,宁此清贫。”“义”还包括帮穷。先富帮后富,是先富者应尽的义务,是先富者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需要。

  邓伟志分析道,先富的“先”,有的是以牺牲贫困者的利益为代价、为前提的。从分配的某些角度认识,先富者帮后富者也是一种退赔,是经济资源二次分配的一个方面。如果说第一次的按劳、按资分配是合理的;第二次的按人性论、按道德准则的分配既是合情的,也是合理的。从市场经济上讲,也是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市场购买力。先富者要发展,还要依靠后富者的辛勤劳动。没有后富者经济与文化水平的提高,先富者难以更富。

  完善的市场经济是实现整体利益

  什么是阳光财富?毋庸置疑,答案是多方面的,但有一点是公认的,即实现共同富裕。对于共同富裕,按照经济学原理,是要创造财富在先,当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再进行二次分配,让财富像阳光一样渗透到社会每个领域,实现社会的整体利益时,才能达到共同富裕,此时,和谐社会的经济基础也基本具备。

  “市场经济一开始都是鼓励实现个体利益的最大化,没有效率就没有财富,这是经济学的一个基本原理,称之为理性经济人原理。这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初始宣扬效率优先,让部分人先富起来的主要原因。近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生平著作《国富论》宣扬利己论,也是这一基本原理的体现。”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宏观室主任袁钢明告诉记者,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大经济学家都提倡先创造财富,再进行资源的二次分配,实现共同富裕。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之后,还有一本宣扬利他论的巨著叫《道德情操论》,这两本著作并不相互矛盾。因为当个体利益竞争到一定程度,竞争就会出现异化,即财富通过市场的竞争机制集中到少数人手中,大多数的普通个体创造了财富,反而成了财富的奴隶。这个阶段,个体的自由竞争忘记了以人为本,因此需要考虑更多的是宏观问题,即全社会整体效率的最大化。”

  袁钢明说,大经济学家们最后谈的都是伦理,即在个体竞争达到一定程度时,要进行一个重新的分配,解决市场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就是说完善的市场经济是先创造财富,然后进行财富的二次分配,才能达到社会整体利益的最大化。

  理性经济人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可以统一

  800多万元的宾利在中国市场上供不应求,但非典时期中华慈善总会总共才收到770余万元捐款。财富,不仅要取之有道,还要用之有道,才能称为阳光财富。在财富的取和用之间,社会学家认为,两者是可以实现统一的。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庞绍堂表示,发展的最高目标是为人谋福利。这一观点,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印度经济学家阿马蒂亚·森的著作《以自由看待发展》中已清楚体现。

  森在书中提出,发展可以看做是扩展人们享有真实自由的一个过程。森所说的自由是指人们在所处社会中,不仅免受与贫困相连的各种困苦,而且也包括诸如有机会接受教育、发表言论、参与社会和政治活动等进一步自由,是实质自由。实质自由一方面除由法律法规来保证外,一方面又涉及在发展中要实现的、一个社会为其成员提供的各种“资格”,比如失业者有资格得到救济,收入在最低标准线以下的人有资格得到补助,每一个孩子有资格上学受教育等。

  庞绍堂说,森的理论关键在于:从理性经济人导向高尚伦理道德,其充要条件是社会的民主化,包括广泛的社会舆论监督、法制监督等。只要有社会民主化做保障,完全可以从理性经济人出发走向高尚的伦理道德。这一理论归根结底讲的就是政治文明,在有政治文明保障的条件下,理性经济人和高尚的情操道德不仅不矛盾,而且是统一的。

  构建和谐社会要有立体的财富观

  只讲究效率的财富是平面的,也是有欠缺的,效率和公平兼顾的财富观才是立体的,完善的。

  经济的发展不仅要讲究效率,更要注重公平。关于效率和公平的关系,袁钢明告诉记者,资本主义在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累积的经验教训值得我们借鉴。资本主义在早期发展历程中,片面注重经济快速增长,忽视了公平,导致两极分化,社会动荡。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资本主义在注重效率的同时,关注公平,他们采取高额累进税制、遗产继承税等措施进行再分配,重视社会保障,缓和阶级矛盾,社会进入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目前,我国两极分化现象日趋严重,经济资源的二次分配已是当务之急,否则会引起社会的不稳定,和谐社会更无从谈起。

  邓伟志认为,解决公平问题,首先经济结构要根据社会需要进行调整,包括增量、增速;轻工业、重工业之间要协调;一、二、三产业之间要协调。其次,经济政策要按照人的全面发展来调整。这一点当务之急一要实行“积极就业政策”,“积极”不是可有可无。技术密集型企业固然好,但劳动密集型企业也有利于就业。二要用税收杠杆增进不同利益集团间的和谐,提高遗产税、所得税,降低利率,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调节过高收入,反对灰色收入,取缔非法收入。三要在政策上向穷人倾斜。再次,提高社会事业投资的比例,社会事业投资要与GDP同步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