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除仇富心理要“两手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8:43 检察日报

  为什么“仇富”字眼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报端?专家说——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山西海鑫钢铁集团董事长李海仓在办公室被凶手枪杀,福建轮船公司总经理刘启闽在办公室里遭歹徒连捅数刀,浙江亿万富翁周祖豹在家门口遇刺14刀身亡,著名演员吴若甫遭人绑架……这一幕幕触目惊心的消息不觉让人发问:我们的社会怎么了?“仇富”这个字眼也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各种媒体上,那么,为何现今社会,人们的
仇富心理日重?10月30日,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博士,请他解析仇富心理与社会发展的内在联系。

  刑事犯罪的上升与贫富差距有必然的联系

  目前我国个人收入差距在不断扩大,据调查,2003年基尼系数达到0.460,已经超过0.4的国际警戒线,表明贫富差距过大,直接影响构建和谐社会目标的实现。王大伟认为,当前社会刑事犯罪率的上升与社会贫富差距的加大是有必然联系的。贫富差距是社会震荡的一个主要震源,这也是近些年来财产犯罪高居各类刑事犯罪榜首的原因。在财富面前,巨大的贫富悬殊,巨大的心理落差,足以摧毁国人原有的价值体系,随之带来的是震撼、羡慕、嫉妒、不满甚至仇恨。尤其是随着一批“问题富豪”的落马,更加深了这种仇富心理。

  精神文明滞后,物质文明超前

  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到现在,短短的二十几年时间,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我国的有钱人完全可以享受到世界其他各国富豪所能享受的一切物质条件。在这种物质文明空前发展的情况下,精神文明就显得落后了很多。

  150万元一辆的美国悍马车,山西煤矿老板可以一次团购20辆,而对遇难的矿工,他们却极尽逃避推脱责任之能事。王大伟说,时下社会的贫富差距是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社会发展的理想的状态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进行、同步发展。但是,显然这并不是在短时间内能够实现的。

  要“硬件”、“软件”两手抓

  贫富差距的现实并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有效改善,而且随着我国改革力度的加大,贫富差距还有继续扩大的可能。所以,在不得不面对这个现实的前提下,消除社会的仇富意识更有实际的意义。

  那么,该如何消除人们的仇富心理呢?王大伟建议,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入手。硬件主要是,面对社会日益膨胀的仇富心态和不满情绪,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采取有效措施:一方面要建立公正严明的财富游戏规则,将富人置于公平的环境中,把财富置于法律的阳光下,倡导阳光财富;另一方面要缩小贫富差距,建立合理的税收征收体制。同时还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失业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

  软件是,大力提倡中华传统文化,用传统的文化影响人。我国的传统文化,历来倡导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而如今,有人戏称,现在是“达则独善其身,穷则兼济天下”。其实,这样的状况是不能长久维持下去的,最终的结果是穷人和富人两败俱伤。

  只有多方共同努力,才能化解贫富矛盾,根除民众的仇富心态,从而打造出一个宽松和谐、健康有序、互相善待的社会环境,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备条件,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