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是财富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8:46 检察日报

  最近有这样几条关于奢侈消费的消息引起多方关注:

  几天前在上海举办的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场面火暴,三天展会接待了逾7000位富豪,成交金额达2亿元人民币。不少展商对首度在上海举行的此次参展效果非常满意,并已预订了明年的展位。

  吉林省长春市日前出现了“黄金麻将”。这套价值2.58万元的“黄金麻将”限量销售,且销售状况不错。

  长沙一家四星级的酒店最近推出堪称“中华饮食第一宴”的满汉全席,价位从49880元一席到3880元一席不等,专程从北京高薪请来的“清朝宫廷名厨之再传弟子”已掌勺接待了数批食客。

  ……

  消息一出,四起的便多是质疑之声。

  其实,只要财富来源正当规范,对于这样一掷千金的消费方式大可不必有如此多的敏感。当我们身边很多人成为“先富起来的”那部分,只要他们享受这种消费所支付的金钱是其通过合法途径所得,他们就完全可以正大光明地在人们面前出现。

  2004年秋天,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把“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作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谐社会是一种什么状态社会?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社会主义社会鼓励创造,鼓励全面发展,鼓励人的各方面潜能的充分发挥,因此,以平等态度尊重财富、以合法手段追求财富应该是我们在创建和谐社会时非常重要的和谐之音。

  当“万元户”不再成为人们羡慕的焦点,当视线中出现越来越多的财富英雄,我们开始关注财富并关注财富背后的实质问题。有专家说,当前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财富的来源,注重对合法财富的保护和对非法敛财的打击。应该看到,在一些富豪所聚敛的财富中有相当的一部分是不能拿到阳光下被人注视的,正如周正毅、杨斌等“问题富豪”的折戟沉沙,落下马来,于是这些通过黑色手段所获取的黑色财富也在逐渐被有关部门正视,他们的黑色结局也就成为必然。

  应该说,市场经济同时更是法治经济,问题富豪往往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产物,因为不能完全做到公正、公开、公平,于是导致暗箱操作、权钱交易、徇私枉法,于是也就必然出现不能拿到阳光下被关注的问题财富。

  我国的法律法规中对合法获得财富的手段没有界定,但对不合法的却有禁止。阳光财富是令人向往和值得骄傲的,但如何获得阳光财富,在追求阳光财富的路途上如何把握自己,却是每个人不能回避而必须回答和面对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