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00岁“汉阳高龙”申报国家文化遗产传手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8:47 武汉晚报

  

1300岁“汉阳高龙”申报国家文化遗产传手艺

  (吴永寿 摄)

  本报讯(通讯员 刘毅 吴永寿 记者 周锐)昨天,汉阳永丰乡龙阳村的“高龙表演”培训班开课,20余位老中青舞龙爱好者成了首届学员。与此同时,高龙从制作材料采购、
扎制、表演再到化龙一整套音像资料已录制完成。一度担心会失传的汉阳高龙,显露出再度腾飞的迹象。

  据介绍,汉阳高龙起源于唐代,距今年已有1300多年历史了。目前以永丰乡龙阳村、江堤乡渔业村两地的高龙最为有名。汉阳高龙闻名全国,曾多次获得全国舞龙大赛金奖。高龙属于竖式舞法,其肩扛、肘托、头顶等玩法技巧甚高。

  舞高龙场面宏大、气势壮观,深受农民欢迎。但随着城市化进程,已有1300余年历史的汉阳高龙,到底还能舞多久?今年初,汉阳永丰乡为保护以高龙为代表的乡间民俗,专门成立了“民俗抢救基金”。

  日前,市文化部门也传出消息,汉阳高龙被列为我市首批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申报的还有汉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如民俗活动、表演艺术等),以及与这些活动相关的文化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