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序应对无需恐“禽”:我省确保将禽流感隔离在省门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8:51 黑龙江日报

  两年前,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在我国大规模爆发时,我省各级动物防疫部门积极行动,确保了全省疫情零报告。眼下,再次面对全球性的禽流感疫情,我省相关部门又将采取怎样措施,确保将禽流感隔离在省门之外?近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相关部门。

  内控重点:4种禽类强制免疫不留死角

  据省畜牧卫生防疫站站长李书华介绍,近年来,通过实行免疫会战,我省动物防疫部门积累了不少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成功经验。目前,秋季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强制免疫会战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

  据介绍,会战期间,所有疫苗均由省兽医卫生防疫站统一采购和发放,重点对种禽、边境市县禽类、农村散养禽和水禽进行了免疫接种。目前,种禽、边境县禽类和水禽应免率达到99.4%%。而对农村散养禽采取逐户接种免疫的方式,所注射疫苗的费用由国家支付,应免率达到100%。为确保强制免疫取得实效,各地动物防疫人员逐村逐户填写免疫登记卡,健全完善免疫档案。待会战结束,省畜牧卫生防疫站还将统一检查验收。

  在防范内疫的过程中,禽舍消毒是另一项重要工作。结合免疫会战,我省按照“省里补一点、地方出一点”的办法,解决了消毒药品购置资金。目前,全省已使用消毒药品895吨。重点对饲养、屠宰、加工、贮存、交易、运输等有关场所、环境、用具进行了消毒。力争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候鸟传播禽流感 严守省门远离野鸟

  我省是东北亚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众多候鸟迁徙的必经通道。当前已经确诊的一些病例表明,当带有病毒的候鸟与家禽接触后极易引发禽流感疫情。

  据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陶金处长介绍,以往这个季节,候鸟基本上已经离开我省。近几年,由于气候变暖的影响,候鸟迁徙的时间也拖后,因此,眼下我省仍有部分候鸟还没有迁走。为了防范候鸟携带病毒感染本地家禽,我省已经启动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应急预案。此外,国家林业部还在我省候鸟迁徙相对集中的地区设置了9个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在这些监测站点,工作人员要采集候鸟和家禽样品送检,并设立了候鸟观测点,观测记录相关情况。专家还建议,为了您的健康请远离野鸟。

  在防范空中的候鸟侵袭的同时,我省还加强了对省门的看守。日前,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就下发通知,要求各省际间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增派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流通环节的动物防疫监测,严防疫区禽类及其产品流入我省。

  邻国发生疫情 增加疫情监测频率 掌握禽类带毒情况

  与我省相邻的朝鲜和俄罗斯发生禽流感疫情后,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从10月26日起恢复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日报告制度,同时在全省恢复了开通24小时疫情报告受理电话。指挥部还要求各动物疫情测报站和边境动物疫情监测站加大监测力度,增加监测频率和数量、一旦发现疑似疫情要立即采样送检。

  同时,按照国家动物疫病监测工作的部署,我省还开展了禽流感疫情监测工作。据李书华站长介绍,通过免疫监测,动物防疫部门可以掌握禽类在注射免疫疫苗后,免疫保护率的水平。此外,通过对采集样品的检测,防疫人员还可以掌握家禽和野生鸟类带毒情况并及时掌握疫情动态。目前,全省已经采集免疫家禽血样22420份、咽喉和泄殖腔棉拭子4480份、鸟粪便棉拭子760份。其中,血清学检测家禽免疫抗体达到86.7%,病源学检测家禽咽喉和泄殖腔棉拭子全部为阴性,鸟粪便棉拭子检测也全部为阴性。

  根据以上检测结果,李书华告诉记者,这说明我省目前没有禽流感疫情出现。

  市民谈“鸡”色变 购买时要看蓝色检疫环和检疫证明

  针对近期流传的不能吃鸡肉、鸡蛋等说法,李书华告诉记者:“虽然当前禽流感疫情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全球性的动物疫病,一些国家还出现了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但是,普通百姓不必因此产生恐惧心理。对于那些经过检疫合格的禽类产品,消费者尽可以放心食用。”据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禽流感疫情传播的主要渠道是:携带病毒的禽鸟羽毛、排泄物、分泌物以及被病毒污染的饲料和运输工具等。“各国卫生防疫专家、官员和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已多次表示,烹熟的家禽肉蛋不会传染禽流感。”

  据介绍,近期,省畜牧卫生防疫站已会同相关部门对市场上的禽类产品进行了抽查,检查结果表明,在正规超市和大型市场上出售的禽类产品基本都是经过检疫合格的产品,问题相对较多的是早市和一些小型农贸集市。因此,大家购买禽类产品时,要尽量到正规大型市场上购买。此外,购买时,可以要求售货人员出示产品的检疫合格证明,并观察产品的色泽是否新鲜。如果是购买整只禽类产品,要查看产品上是否钉有蓝色塑料检疫环。

  李书华告诉记者,防范禽流感的前提是正确认识它的危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但是也不能因噎废食,因为禽流感就拒绝吃鸡肉是没有必要的,也是不科学的。虽然目前我国还没有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但是,饲养人员还是应该避免和家禽过分接触,特别是老人、儿童和体弱多病人群。此外,饲养家禽的单位和个人也要增强防护意识,要做到不私宰、不买卖、不贩运、不食用染疫、病死和不明死因的畜、禽。广大群众和养殖户一旦发现疑似疫情,要立即向防疫部门报告,采取果断措施,进行捕杀、消毒和无害化处理。

  (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