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俄经贸升级“民”当先:中俄边境口岸行第六站 绥芬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8:51 黑龙江日报

  两天来,我们在忙碌的绥芬河口岸进行大密度的采访,终于和任鸿斌这位商务部下派绥芬河主管外经贸的副市长坐在一起,探寻口岸经济与中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

  “民”字号是升级的龙头

  黑龙江省作为我国对俄贸易第一大省,在中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中起到非常重
要、不可替代的作用。任鸿斌开门见山,而黑龙江省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首先是绥芬河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围绕战略升级,省委省政府提出把绥芬河打造成“北方深圳”,使绥芬河对俄贸易再上新台阶。

  在谈到如何对俄合作战略升级时,任鸿斌表示,我省包括绥芬河对俄经济合作的主体主要是民营企业,所以首先面临的是培植一些优势企业、龙头企业对俄合作。任鸿斌告诉记者,边境贸易受中俄政策影响大,光靠贸易、靠第三产业有一定风险。所以必须发展加工业,做前店后厂,把我国内地、沿海发达地区的剩余资本、生产要素转移到绥芬河,把总部、分支机构设到绥芬河,向俄罗斯出口生产散件,带动我国的机电产品、轻纺产品通过绥芬河打入俄罗斯。

  任鸿斌还饶有兴致地介绍了绥芬河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筹建的远东工业园。他说,通过工业园加大南联力度,把南方一些大企业吸引到加工园区内,在工业园里进行散件组装。一方面规避俄罗斯的高关税,同时也可以带动俄罗斯就业,并且可以长期合作。目前几个大项目正在开展,如在中俄边境两侧4.53平方公里建立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贸易综合体。除此之外,一些大的贸易集团也积极投资建厂,共同推进中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作为国家商务部下派干部,任鸿斌立足绥芬河,也思索着边境城市未来发展带有普遍性的话题。

  他认为,中俄双方就互市贸易区达成协议已多年,随着两国经贸关系的不断深化和发展,以及两国对双边经贸关系的高标准和要求,互市贸易区应赋予新的内容。1999年两国换文确定的互市贸易区政策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在的发展要求,中俄两国高层须尽快就功能定位达成框架协议,在框架协议下具体实施互市贸易区。互市贸易区对双边贸易有较大的推动作用,以后大的发展方向是中俄自由贸易区,互市贸易区可以作为中俄自由贸易区的一个有益尝试。

  规范贸易中国制造要以质取胜

  任鸿斌坦言,绥芬河对俄边贸发展很大一部分,特别是出口主要是通过民贸来实现的,其中不可否认,一部分是通过灰色通关进入俄罗斯市场。规范贸易是中俄贸易发展的趋势,需要双方企业逐渐规范,经营方式逐渐转变。同时,规范贸易并非是扼杀边境民贸,需要一个不断完善、修正的过程。

  在谈及出口商品时,任鸿斌认为,首先中国商人要树立逐渐向正规贸易发展的思想,产品要能自己清关。其次,中国企业要提高产品质量,从以价格取胜逐渐转向以质量取胜,以品牌取胜。另一方面,中国人的身份要合法,产品要合法,这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随着俄罗斯政治的稳定,经济的逐步发展,市场需求的逐渐变化,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同时,政府应给企业指明规范的方向,但最终真正的规范还要靠市场需求、靠供求关系、靠价值取向来实现。

  任鸿斌告诉记者,“一个突破、三个转变”是目前绥芬河对俄贸易所采取的主要措施。“一个突破”就是以绥芬河贸易综合体为突破来拉动绥芬河对俄贸易整体提升,同时通过贸易综合体拉动对俄贸易、人流、资金流整体的聚集。“三个转变”,第一,由边境贸易向其它贸易方式多元化转变;第二,从贸易对象看,以对俄贸易为主向以东北亚其它国家转变,贸易对象更广泛,更多元化;第三,从货物贸易向投资合作、加工合作方面转变,加强发展加工业的力度,以贸促工,以工带贸,增强口岸地区自主发展能力。

  (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