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让冰雪山水走进美术史 记冰雪山水画创始人于志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8:51 黑龙江日报

  

他让冰雪山水走进美术史

  于志学近照。

  (照片由于志学提供)

  他对大自然的爱与生俱来。画了一辈子的画,他还经常问自己“为什么要画画?”答案还是:对大自然的爱。他说,我这一辈子都在为完成“天人合一”这一主题而努力,这是我陶醉于绘画的原因,也是我生存的意义。

  每一次采访于志学,都会被他言语间那份深沉与真诚所打动。

  于志学出生在黑龙江一个偏僻的乡村,从小生活在冰天雪地之中,他幼时就幻想用绘画去表现冰雪的神奇与美丽。后来,他成为一名美术工作者,在研究中国美术史时,他发现祖国北方的冰雪风光居然从来没被表现过,而历史上的东北画家也寥寥无几。他说:“我从感情上不服气。对于自幼生长在冰雪世界的我来说,很小的时候就被人间仙境般的冰雪世界震撼了,我立志要做北国大自然的歌手,要为北国风光树碑立传。”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于志学远涉林海雪原,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严寒下,跋涉在大兴安岭的冰峰雪谷,穿行在小兴安岭的密林深处。脚冻僵了,脸冻裂了,甚至掉进几十米深的雪坑差点毙命,都没能动摇他讴歌北国大自然的信念。四十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黑龙江的几十个市县,他从宏观和微观上把握了黑龙江与南方地貌大的特征差异,总结出表现冰雪的艺术语言,创造出一系列表现冰雪的技法,提出了表现北方的绘画艺术主张,提炼了冰雪艺术“冷逸之美”的审美内涵以及“冷文化”等理论观点……他成功了,为中国绘画艺术贡献了一个新画种,让北国冰雪山水走进了中国美术史!

  虽然定居北京多年,于志学依然心系故土,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回乡,而每当得知家乡搞公益事业,他总是义不容辞地积极响应。他说:“我忘不了黑土地对我的养育之恩,我的命运和黑土地紧紧连接在一起。黑土地孕育了我,成就了我,没有白山黑水,没有兴安森林,没有松江涛声,就没有冰雪山水画,也没有我于志学的

艺术人生。”

  因此,他一直努力在作品中表现北国风光的崇高和壮丽,改变人们长期以来对塞外谈“冷”色变的偏见,为冰雪艺术建立一个新的审美价值———冰雪世界是祥和的、纯洁的、神圣的。

  听说今年是《黑龙江日报》创刊60周年,于志学激动地说:“从我青年时期从事艺术创作起,《黑龙江日报》就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帮助,我这棵小草能在艺术百花园里结出丰硕的果实,离不开《黑龙江日报》这个园丁的栽培。特别令我不能忘怀的,是冰雪山水画问世之初,社会上很多人对它还不了解时,《黑龙江日报》就用大篇幅连续报道了它,这对于新生的冰雪山水画和刚刚起步的我,是一个多么大的鼓舞和鞭策啊!33年来,《黑龙江日报》先后发表了我的51幅绘画作品,11篇文章,23篇对我的艺术评论文章,19篇有关消息……每当想起这些,我心里很不平静。一个人之所以能为社会做点事,离不开社会大环境对他的支持和肯定。这种支持对走过漫长四十多年历程的冰雪山水画,对组建二十年的冰雪画派,对弘扬和发展北方文化,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于志学黑土地走出的著名国画家,自1979年创造冰雪山水画、为中国绘画艺术贡献了一个新画种以来,其作品先后在亚洲、欧美等许多国家展出。先后获得了第五届全国美展三等奖、日本“现代水墨画美术展”优秀奖、美国艺术大赛绘画类一等奖等多种奖励,并荣获“黑龙江省劳动模范”、“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现任省画院名誉院长、冰雪山水画研究会会长等职。

  (黑龙江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