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晏县数量型畜牧业向效益型畜牧业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02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家住海晏县甘子河乡尕海村的牧民加合力,十多年来,投资15万元左右,对自家的草场进行围栏,引进优质种畜5头只,改良牛羊品种,修建了120平方米的养羊暖棚,使他家饲养的牲畜比以前少,可带来的经济效益一年比一年好,年收入达2.3万元。像加合力一样,近几年来,海晏县立足畜牧业基础,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促进了畜牧业发展,使数量型畜牧业逐步向效益型畜牧业转变。

  海晏县畜牧业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是缺水和缺草。因此,该县坚持“立草为业”,把草业建设和人畜饮水作为“生命工程”来抓,积极争取项目加大投入力度,努力推进畜牧业基础建设的步伐。近几年来,每年积极争取落实支农资金200万左右,统一捆绑使用,主要用于暖棚建设、牦牛和藏系羊的提纯复壮、引进优良生产母畜、优质牧草基地建设、药浴池、配种站、机械剪毛等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进一步提高了畜牧业效益。例如,羊用暖棚的广泛使用,不仅降低了成年畜的死亡率,羔羊的繁活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藏系羊产毛量增加0.2公斤,细毛羊增加0.5公斤。剪毛机械的使用,不仅缩短了剪毛时间,而且提高了产毛量(藏系羊增加100克、改良羊增加250克)。到目前,全县90%的牧户实现了养羊暖棚化,在定居、围栏、棚圈、种草、饮水设施“五配套”的基础上,正向“三通、四有、五配套”推进。

  羔羊育肥出售是改善草原生态条件的根本举措。该县把羔羊育肥出售作为对传统畜牧业的一场革命,是实现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改善群众饮食结构,实现牧业增效、牧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来抓。初步形成了以金滩乡姜柳盛村牛羊育肥贩运基地和三角城牛羊育肥活畜交易市场为基地的牛羊育肥、销售为一体的贩运基地。以2004年为例,全县育肥出售羔羊5.9万只,实现销售收入830万元,牧民人均实现收入1000元。 (作者 王志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