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成为全国首个规划环评试点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08 汉网

  (记者金涛 通讯员鄢祖海 王勇)经国家环保总局批复,我市成为全国首个“规划环境影响评价”试点城市。昨日,市环保局传出这一信息。

  规划环评就是对建设、开发利用等规划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作出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以前,我国只对单个的建设项目实施环评。2003年,新的《环境影响评价法》增添了规划环评内容。

  两年来,我市依据新法先后启动了武汉开发区、武汉化工新城等一批专项规划的环评工作,并主动申请成为全国试点城市。

  国家环保总局近日批复,武汉作为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人口、交通、工业等方面承载着巨大的环境压力,为避免和减少因规划不当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开展规划环评具有重要意义。列为全国试点城市后,环保总局将与市政府联合领导,进一步完善规划环评的具体操作方法,向其他城市推广。

  按照计划,年底前我市将有城市发展规划等十余项规划完成环评工作。

  以环境承载能力来评价规划,有专家形象地喻之为——

  给规划穿上“绿色外衣”

  记者金涛 通讯员鄢祖海 王勇

  争做规划环评试点城市,武汉人意在探索出一条对建设、开发规划实施环境影响评价的可操作性办法,实现经济、社会、自然的和谐发展。

  毕竟是“全国首个”,昨日有关专家为我们打开了几个关键性的问号。

  哪些规划要做环评?

  并不是所有的规划都要做环评。《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定,各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其组织编制的工业、农业、畜牧业、林业、

能源、水利、交通、城市建设、旅游、自然资源开发的有关专项规划,应当在规划草案上报审批前,组织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向审批机关提出环境影响报告书。

  而与自然环境、资源相关不大的一些人文类的规划则不需要做环评,如教育规划、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等。

  规划环评起何作用?

  规划环评就是对这些规划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作出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从而避免了出现严重污染环境的“既成事实”。

  规划环评改变了以往只对单个建设项目实施环评的“微观环评”,从宏观上、总体上综合分析能源、淡水、耕地、矿产等环境资源对一个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承载能力,依据承载力设定开发强度,合理布局。

  规划环评还可以提前设计“绿色产业结构”,预先形成循环经济链,尽量使上游产业的“废物”变成下游产业的原料,最大限度地使用资源,减少“垃圾”。

  试点如何进行?

  国家环保总局主要领导和我市主要领导将组成联合领导小组,统一协调部署总体工作,同时聘请国内知名专家组成技术顾问组,进行具体的环评技术指导。

  目前,我市正在编制“十一五”各项战略规划,这些规划对武汉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多数规划都将实施规划环评工作。其中一些规划环评已经启动,如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规划环评已经做完,即将审查。九峰森林保护区的规划环评草案也已形成。

  另外,城市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修编、武汉

化工新城总体规划、王家墩中央商务区总体规划、武汉新客运站地区建设规划、武汉市港口总体规划、武汉轨道交通总体规划等十余项规划环评也将在年内完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