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发展是主题富裕百姓是目的 江阴建设全面小康奋力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08 无锡日报

  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中国百强县(市)名单中,江阴名列第三,这也是江阴连续两年在百强县中稳居第三位。显赫的排名背后,是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冲天干劲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不懈努力。勤劳智慧的江阴人民在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上,以千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GDP638亿元,超过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二百五十分之一,培育了18家上市公司,占全国百分之一。

  科学发展:全面小康的永恒主题科学发展,是江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永恒主题。回顾江阴的发展历程,历届市委、市政府均十分注重谋势,不失时机地把江阴经济社会发展推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从乡镇工业到规模企业再到“江阴现象”,江阴的发展都抓住了一次次历史性机遇。截至目前,江阴累计批准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2048个,累计合同利用外资68亿美元,已有50多家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大财团在江阴投资兴业。全市有华西、阳光、兴澄、三房巷等4家企业营业收入超100亿元,9家企业跻身中国企业500强。江阴按照“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市场运作、各得其所”的原则,与靖江市一起积极推进两岸联动开发,目前江阴经济开发区靖江园区前景光明。江阴的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富裕百姓:全面小康的根本目的全面小康,说到底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小康。江阴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始终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共同富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将发展民营经济列入富民的主体工程,着力培养一批创业型市民,增加这些业主的经营性收入和资本性收入,带动吸纳一批城市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厂务工。截至今年9月,全市提供就业岗位40453个,本地劳动力实现就业15883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7%,为全省最低。

  富裕百姓,社会保障至为关键。今年10月1日起启动的农民基本养老保险中,江阴把无经济收入的城镇老年居民也纳入保障范围,

  基础养老金达80元/月。

  与周边县市相比,江阴农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最广、参保人数最多、保障水平最高。江阴还强力推进城保扩面工程,将长期从事一产的农民等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城保,让农村居民共享发展成果。对经济发展中出现的被征地农民的新情况,江阴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出台政策一揽子解决建国以来所有被征地农民的基本生活保障,累计投入资金将达80亿元。

  生态江阴:全面小康的必由之路既要生活小康,又要人民健康。健康的生活方式、文明的生产方式、绿色的消费方式已成为江阴人民的共同追求。

  围绕打造生态江阴,全市大力实施了“清水”“蓝天”、“宁静”、“绿色”、“家园”等五大工程。到目前为止,江阴已建成27个万吨级综合污水处理厂,清洁家河12000多条。全面禁止开山采矿,控制电厂的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总量,切实改善大气环境。加大对噪声扰民的整治和查处力度,努力改善环境质量。

  规划实施绿化工程,相继建成大桥公园、朝阳公园、中山公园、黄山湖公园等休闲场所,并免费向市民开放。随着农村改水改厕、垃圾集中处理等工程全面告捷,江阴正成为“环境优美、和谐宜人”的生态城市。

  明确目标:全力冲刺达标奔小康对照省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指标体系的25项衡量指标,除森林覆盖率等4项指标外,江阴目前已有21项达标。明确目标后的江阴已吹响全力冲刺达标奔小康的号角:按照实事求是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狠抓薄弱,攻坚克难,确保按期建成不含水分、人民得实惠、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针对尚未达到省小康目标值的4项指标,江阴已部署今冬明春3.5万亩的造林绿化计划,使全市的城市绿化覆盖率由目前的35%提高到40%,森林覆盖率由15.1%提高到20%;进一步扩大就业,鼓励创业,搞好保障,使城镇居民收入由今年的15500元提高到16000元左右;加快发展服务业,不断丰富居民生活,引导居民健康消费,使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由目前的17.8%提高到18%。

  (记者周晓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