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汽提速打造绿色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0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丁波)上海汽车工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打造各类新能源绿色汽车。昨天,记者从上汽股份举行的新能源汽车产学研共同体大会上获悉,上汽股份已明确提出了新能源汽车“十一五”期间的发展目标———混合动力汽车2008年小批量投产,2010年产能达到5万辆,同时生产混合动力结合代用燃料大客车1000辆,燃料电池车则在2010年实现商业化试运行。

  随着国际油价高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已成为各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近期,上汽股份在新能源汽车项目上的一系列提速举措颇令人关注:与上海交大、同济大学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与德国大众签署联合开发混合动力轿车协议,计划在途安车型的基础上研发混合动力汽车。同时,上汽与通用的“绿色合作”也日益扩大,在联合举办国内最大规模氢能源及燃料电池车科普展之后,上周末又与通用汽车就清洁能源汽车合作项目签署协议。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上汽股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遵循“三个结合”的原则:在实施步骤上考虑远近结合,合理规划代用能源、混合动力和氢动力汽车的发展方向和阶段重点,近期加快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适时推进代用燃料汽车;远期以氢动力为方向,加快燃料电池汽车的研究开发和示范运行。在科技创新上加强内外结合,推进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开发,通过加强与上海交大、同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突破专题关键技术,努力实现万辆级批产;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研发,通过联合氢动公司、同济大学等加快开发概念样车、工程样车,积极进行商业化示范运行。

  在发展形式上实施中外结合,在加快发展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同时,积极发挥合资企业的作用,在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上海申沃等合资企业的产品平台上,开发不同混合模式的汽车产品,注重发挥好自主品牌与合资企业在整车开发、零部件配套方面的协同效应。

  通过这样的努力,上汽将力争完成到2010年生产混合动力汽车5万辆的目标,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1万辆。为确保实现新能源汽车“十一五”期间发展目标,上汽股份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工作推进小组,成员包括旗下的上海大众、上海通用、韩国双龙、申沃客车和自主品牌项目组等整车生产企业,以及上汽汽车工程院、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等科研院所。

  为了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昨天还代表上汽股份、上海交大和同济大学共同向社会发出倡议:成立“上海新能源汽车发展产学研共同体”,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加大产学研战略联盟力度,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发挥协同效应,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加速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目标。

  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出席了昨天的新能源汽车产学研共同体大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