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广电NEC短短两年三上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0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江)昨天,上海广电NEC液晶显示器公司当月第72万片五代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平板显示屏)下线。依靠不断求新求变,上广电NEC在短短两年里三上台阶,成为占有全球15寸TFT液晶屏市场份额最大的企业。

  第一台阶:借外力,从无到有。光电子产业是21世纪全球主流高端产业,也是上海“十一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第五代及五代以上TFT液晶显示屏生产线,属于目前世
界最先进的光电子产业领域。然而在上广电NEC之前,中国基本处于“后端组装”的产业链低端,15寸以上的液晶显示屏全部依赖进口。2003年,一直从事传统显示器生产的上广电锐意创新,与日本NEC合资组建上海广电NEC液晶显示器公司,由上广电控股引入第五代TFT—LCD液晶显示屏生产线,一起步就直接进入TFT—LCD产业链核心环节,成为国内首家TFT液晶面板生产厂家。

  第二台阶:练内功,从亏到盈。好不容易把技术拿来了,没想到生产线刚投产,全球范围内15寸液晶屏从每片120多美元狂跌进100美元,可当时上广电NEC光材料成本每片就是130多美元,如仍按最初的产销规划,一年至少亏人民币30亿元。怎么办?内部挖潜再求变:突破原来只生产15寸液晶屏的规划,先后试制成功了17寸、19寸、26寸液晶屏,分担单款价格风险;突破日方指定独家原料供应商的限制,货比三家,择价低质优者采购,将材料成本拉低40%……通过苦练内功,上广电NEC今年9月首次实现单月盈利。

  第三台阶:靠脑子,从平到优。几乎全球所有的五代TFT生产线,投产之初由于设备不稳技术参数不全,生产的液晶屏都会出现断线、串扰、不匀、漏光四大病症。解决这些通病,三星公司花了两年,LG用了一年半,上广电NEC仅用了两个月。奥秘何在?靠脑子。今年7月开始,上广电NEC技术科把“攻克拦路虎,提高良品率”的目标分解为54个技术创新难题,科里的100多名技术人员,每人都参与一至两个难题攻关,有进展的就在墙上贴照片、挂红旗。如今,“创新红旗栏”成为上广电NEC每个科室的必备风景,而公司液晶屏的良品率,也从低于业界平均水平的77%,迅速提高到国际一流的90%。

  以本月产能达到74万片为标志,上广电NEC的主打产品——15寸液晶屏单线产能跃居世界第一,且占有全球40%的市场份额。目前,上广电NEC的扩产筹备工作已经结束,一年后月产能有望再翻一番,达到140万片。上广电NEC的规模产能吸引了全球上下游配套企业争先集聚,一个以上广电NEC为核心的“上海光电子产业基地”已在勾画之中。据悉,该基地项目规划总投资60多亿美元,吸引外资25亿美元,年销售额将超过100亿美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