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怎能如此“蜗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0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陶健)售票员下车拉客,赖站15分钟……上周日,记者坐了一辆“野豁豁”的东闵专线公交车。读者反映,在徐家汇到闵行的线路上,除了东闵专线,其它公交线也常违规经营。

  周日下午,徐家汇汇金百货门前,一排东闵专线公交车停靠在站台边,售票员探出脑袋招徕乘客,记者没有看到东闵专线的站牌。另外,好几辆东闵专线都有“双重身份”,
挡风玻璃前挂着手写“徐闵线”的另一块牌子。记者上了其中一辆车,发现车厢票价表上印的是东闵专线,起点站为东平路。

  公交车在站台前一会儿变道出站,一会儿又变道进站。“蜗行”了大约10分钟,基本“客满”了,车才上路。记者观察,从徐家汇到春申路,这辆东闵专线车长时间“赖站”两次,其中在莘庄站停车长达15分钟。售票员竟然还下车拉客。停站中,不断有乘客催促驾驶员开车,甚至发生争执。一位“老乘客”告诉记者,有一次他乘坐徐闵专线,赖站长达20分钟。

  东闵专线还充当起了“扬招即停”的出租车角色。记者观察,无论是否有公交站台,这辆东闵专线“遇招必停”,引发后续车辆接连急刹车。

  运营东闵专线的梧柏汽车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赖站拉客和乱停站行为违反了公交运营规定。东闵专线为何有“双重身份”?工作人员解释,是为了表明东闵专线停站与徐闵线一致。他说,在徐家汇到闵行的线路上,有梧柏、江南、露虹三家公司的75辆公交车在营运,竞争激烈。油价又不断上涨,如果不赖站拉客,车辆承包者收入很难保证。

  编后

  “公交优先”已成为社会共识。但假如“优先”的公交车都“蜗牛行”,道路通畅岂不难上难?公交行业的市场化改革值得肯定,但在走市场的同时,线路资源的优化配置显得更为重要。一条沪闵路,三家公交企业投入75辆车,出现赖站拉客现象也就不奇怪了。

  公交管理部门和公交企业,请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方便市民出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