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何必穿着长衫教国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09 新桂网

  新桂网

  讲台上的墙壁上挂着孔子像,讲国学的私塾先生穿着长袍,10月29日,苏州首家现代私塾“菊斋私塾”正式开课。据悉,创办者创办私塾主要目的是弘扬国学,培养儿童的古典文化底蕴和优雅情怀。私塾教学内容主要是经学、韵文、古乐、书画、茶道等(据《河南商报》10月31日报道)。

  长衫、戒尺、孔像,组织者用这些古代私塾的元素装扮“菊斋私塾”,估计是为了使这个学堂看上去更像私塾。但这些元素有必要吗?如果非要有古代的样子,我看还不够,至少穿长袍的先生头上没有发髻,嘴上还没有挂长须,下面的孩子也该换上古代的衣服,先生手里也该拿着戒尺,时不时在不听话孩子的手掌上狠狠地打上几下。这才是古代私塾的样子。

  看到现代教育太功利的恶果,加强人文教育,重拾国学教学,无疑是好的。但提倡国学,承继传统教育的优秀部分,有必要弄出个古代私塾模样的学堂吗?私塾之类在古代是教育的载体,但现在环境变了,不一定非要私塾模样才能传授国学。当然,用古代私塾元素宣扬国学的重要性,能够叫人理解。但还应该看到,如果真正地继承国学教育,还需要把它贯穿在学生不尽的各类考试中,贯穿在教育课堂里。否则,仅有形式上的继承,没有内容上的承继,普及国学教育还是远远不够的。

  因此,重提国学,关键是私塾的内容。而重设私塾,要旨是讲授国学的质量如何,其形式,诸如孔像、长袍、戒尺之类的不要也罢。

  ■河南王攀

  编辑:杨东 作者:王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