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宠物管理:限养,还要管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09 解放日报

  日前,浦东一女孩被狗咬伤后,因未及时对伤口进行处理和接种疫苗,导致狂犬病发作死亡。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近年来本市遭狗咬伤人数逐年增加。

  据本市卫生部门统计,今年1—8月本市共发生犬咬伤人事件5万余起,比去年同期上升17%。据分析,犬咬伤人事件不断上升,和本市养犬数目不断增加有关。

  据上海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调查,本市80%的养犬家庭是近3年内才饲养犬类的。目前,有养犬许可证的狗在10万只左右,而无证犬却几倍于这个数字。有关部门估计,本市实际养犬总量约为40—50万只。

  为何会有这么多无证犬?1993年本市颁布《上海市犬类管理办法》,采取划区域分类管理的办法,将养狗区域分为限养区、控养区和一般管理区,不同的区域实行不同的养犬管理费标准,每条犬每年分别收费2000元、1000元和100元。“限制养犬”原本期望通过提高养狗成本来减少狗数量,不料因为办养犬许可证成本高,越来越多的人干脆饲养无证犬。

  为防止无证犬危害公共安全,有关部门曾对这些狗进行捕杀。由于人手有限,无证犬仍然不断增多。一些专家认为,既然越来越多的宠物犬走进市民家庭,与其“堵”,不如“疏”,如可以考虑降低每年必交的“养犬费”,鼓励养犬者为狗“上户口”。“上户口”后,养犬者必须履行相应义务,如定期到畜牧兽医部门为狗注射狂犬病疫苗等。同时,应提高无证养犬的处罚标准,增加违章养犬者的养犬成本。

  还有专家提出,现行的规定对狗是否太“苛刻”?记者翻阅《上海市犬类管理办法》,发现其中有这么一项规定:凡饲养犬类的单位和个人,除领证、检疫、免疫接种和诊疗外,禁止携带犬类进入道路、广场和其他公共场所。而这条规定,早已被许多养犬者突破。近日,浦东新区有关部门在世纪大道崂山东路段上进行了一次“犬普查”,结果短短1小时内发现9条无证犬。而据一项调查,市民对遛狗的态度也不一致:市民家庭中反对遛狗的占53%,不反对或者无所谓的占47%。

  专家建议,对于此类问题不要“一刀切”,而应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地限定。那些不切实际的规定,事实上执行起来很难。

  本报记者 周文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