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构建新型乡村治理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11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10月28日下午,记者采访了省政府参事陈进。作为我省农经方面的专家,具有多年丰富的“三农”实践经验的他,谈起新农村建设,见解独到,令人耳目一新。

  “1994年以来,全国农业生产一直徘徊不前,农民增收困难。中央为此先后开出了三剂大的‘药方子’,先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接着进行农村税费改革,2003年又提出了统筹城乡发展的工作思路。前两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统
筹城乡发展的思路提出后,全国各地包括学术界都一直没有什么动静,直到最近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解决‘三农’的路子才豁然开朗,让人眼睛一亮。”陈进说,过去“三农”问题一直解决得不好,主要是解决问题的思路都是单项的,不系统,而新农村建设的“二十字要求”(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内容丰富,涵义深刻,涉及农村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是农村的“第三次革命”。

  “建设新农村最关键的是要解决乡村治理模式问题。综观我国几千年来的乡村治理模式,大体有以下三种:一是‘弱国家、强社会’。主要指封建社会县乡管理力量较弱,依赖民间社会组织资源进行社会管理;二是‘弱国家、弱社会’。如民国时期国民党统治式的乡村治理模式,国家控制力较弱,社会管理也十分混乱;三是国家整体强制管理模式。主要指建国后实行的人民公社模式。根据我国目前基层乡一级政府整合能力逐步弱化、农村社会分层不断加剧的新情况,乡村治理理应推行‘强国家(政府)、强社会’的模式,而这正是全面进行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和条件。”陈进分析认为原因主要有四个:第一,新农村建设要以政府为主导,它需要政府进行科学规划、统一布局;需要政府抓好典型示范、分步实施;需要政府协调资金、贷款和土地调整等。第二,新农村建设必须使农民成为主力。根据建设新农村的要求,就是要建立农村新产业、新生活、新风俗、新村貌、新组织,这一切都需要农民去参与,都需要以农民为主体。

  第三,新农村建设要实行政府与农民互动。在实践中,政府要加强引导,选好领头人,而具体建设项目的操作,要让农民自己去组织、管理、实施,政府不能越俎代庖。第四,新农村建设要加强制度建设。制度设计的好坏事关新农村建设的成败。有人计算过,目前每年全国城市建设需投资两万亿元,新农村建设按其1/10计算,每年需投入2000亿,如果建设时间15年,总投入不低于3万亿。这样大的投入没有好的制度保障是不行的。这方面,韩国的“新村运动”经验值得借鉴,他们设计的“奖勤罚懒”制度很有效。

  “新农村建设中还有些问题需要注意,做到防患于未然。”陈进说,首先要防止把新农村建设喊成“口号”,大家轰轰烈烈搞“运动”,全然不顾这是一项系统工程。如果这样一来,又会出现到处都是“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其次要注意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如我省皖南山区的民居很有特色,也很美观,就不必再划片集中建房,只要加强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就行了;再次要尊重农民意愿,从农民最迫切需要的地方入手,这样就会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为新农村建设开创新局面奠定基础;最后,还要切实防止建设资金被挪用。

  关于我省的新农村建设,陈进认为,当前主要应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要尽快成立坚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各相关部门要从本部门的利益中解脱出来,着眼大局,同心协力,尽快制订出新农村建设规划;二是在全省正在推进的农村综合改革中,进一步理顺乡镇管理体制,充分发挥乡村作用,构建新型乡村治理模式;三是要加强宣传,发挥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尽快统一各地对新农村建设的认识,防止发生认识偏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