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村百姓和谐缩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12 每日新报

  执笔刘长惠

  “赵钱孙李、周吴郑王……”作为旧时年间开蒙的老三篇,《百家姓》与《三字经》、《千字文》可算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即使是学堂大门从未迈进过的贩夫走卒也大都能摇头晃脑地背上几句。

  作为世界头号人口大国,我们也肯定是姓氏大国。但咱们究竟有过多少个姓氏,恕我才疏学浅还真不知道。看了本报今日的报道和专家的解说,方知全国总姓氏竟达 12000个。乖乖,这可比《百家姓》中记录在案的要多出好几十倍呢。

  在许多西方学者眼里,人的姓名不过是一个符号而已,意义并不太大。但在咱们这个泱泱古国中,姓字名谁却是重要得多。孩子呱呱坠地,作父母乃至作祖父母者便要绞尽脑汁,取的名字既要合礼法又要旺前程。长大后到了社会上,坐不改名。在儒家礼仪中,姓名也同身体发肤一样受之父母,要倍加爱惜,否则即为不孝。作为一族一姓,一家一人的个体如此,从中华姓氏的总体来看,其中蕴含的往往是历史的折射、民族的兴衰、国运的演变。

  在这 1万多个姓氏中,就其来源看,有以所居地而起,有以所居官而定,有以自然现象为姓,有以动植物名“移植”而来。《百家姓》中“赵”姓打头,因为据说此书最早修于宋代,皇帝老儿的姓氏自然要排在首位。而根据最新的人口普查资料,中华第一大姓应为“李”。过去也曾听说过不少一村一姓甚至一镇一姓的事儿,至于一个自然村里姓氏最多者在哪里好像还没有一个官方的说法,而大港区东升村的 112个姓氏应该算是民间的纪录了。

  一村一姓也好,一村百姓也罢,其间往往都有着数不清的故事与传说。像东升村这样的一村百姓更体现着不同民族、不同背景的人们互相融合、互相扶持、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努力营造美好生活、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与未来。能否申报基尼斯、能否冠以“中华姓氏第一村”并不重要,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的例证,有这样一个和谐社会的缩影,想一想,心里就会暖融融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