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港有个“百家姓村”(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12 每日新报

  王渐王健

  新报讯【记者王渐】温州一个村子的村民姓氏总数有 87个,这个村子就要申请“中华姓氏第一村”,可他们不知道,就在咱天津,有个村子村民姓氏的总数已经达到 112个,远远超过他们 25个。

  这个名为东升村的村子位于大港区太平镇,属于一个中等村,整个村子的现居住人口也不过 1500人,可算起来姓氏,那叫一个多,“ 1500人里就有 112个姓氏,要是平均起来,我们村 10多个人就有一个姓氏。”东升村村长所说的话不是吹牛,在太平镇派出所有关东升村的户籍登记上,这一点得到了确认。“东升村常住人口中的姓氏加起来有 109个,加上暂住人口,总共是 112个。”太平镇派出所的民警经过认真核对后给出了和村长一样的结论。

  在这 112个姓氏中,记者看到,除了像张、王、李、赵这样人人都知道的大姓外,其他如师、冉、光、秘、宗、及、多这样我们偶尔见过或者从未听说过的姓氏也都涵盖。对于这一点,村长倒觉得不怎么新鲜,按他的话说,最起码这样个别姓氏的村民就在自己身边。

  据太平镇派出所的民警介绍,从他们几年来了解的情况看,以前,东升村所有村民的姓氏总数有 121个,由于死亡、搬迁等原因,目前只剩下了 112个,而且其中像宗、及、秘、多这样的姓氏,每个姓氏也只有一个人。

  和要申请“中华姓氏第一村”的温州龙湾区海滨街道宁村比起来,东升村的村长说,不论是姓氏的多少还是姓氏的平均率,都要比他们强很多。“那个村子 3000多名村民总共有 87个姓氏,我们村只有 1500人,就有 112个姓氏。”东升村的村长说,这些官方数字可以说明一切。

  三个小姓各有出处

  据对于姓氏比较有研究的河南省中原姓氏文化研究所的谢君翔老师说,从到目前为止的考证研究来看,在中国在册的姓氏总共有 11969个,这其中,像张、王、李、赵这样的大姓总共有 300个,其余全部归为小姓。

  谢老师说,这总共将近 12000个姓氏,每一个都有自己的出处。其中,出现在太平镇东升村的及姓、多姓、秘姓这样的小姓确实非常少见,经过查找资料,谢老师找到了几个姓氏的出处:

  多:出自商代多父鼎主人的后代。多父鼎是一件器具,其主人拥有这个多父鼎后,便将其后代的姓氏改成姓多,多姓也就由此而来。

  及:春秋时期,晋国一名大夫以邑为姓,便出此“及”姓,一直沿用至今。

  秘:秘姓属少数民族的姓氏。据记载为十六国时期产生的,为南安好族的后代,后经过音译等诸多因素,形成了秘姓,在姓氏中,该字应读“必”的音。

  另外,据谢老师说,在中国众多姓氏中,有很多姓氏是因为在流传过程中,由于文化等因素导致姓氏的改变,所以也形成了现在同音异字等姓氏。

  村子历史只有 50年

  东升村里姓氏众多,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百家姓村”,可要算起来东升村的历史,却并不长,从建村至今也不过 50年的历史。

  东升村的村长告诉记者,东升村始建于 1956年。当年,国家号召开发沿海滩涂,开垦荒地,由于这里当年人口稀少,所以,不少衡水、沧州、黄骅等河北省一些地区的人聚集到了这里,后来又来了一些山东人、山西人,久而久之便形成了现在的东升村。

  在大港区的太平镇,东升村也仅仅算是个中等村,人口也不多,尽管当年开荒的人都是来自四面八方,不过现在的 1500名村民基本都为常住居民,口音也都统一。

  信息提供人 138×××××227手机用户 99元摄影新报记者王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