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河年内扬“风帆”飘“花瓣”(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13 每日新报

  奉化桥“花瓣雨”初显模样

  保定桥主塔形似风帆

  新报记者段毅刚摄

  新报讯【记者邢珊】作为海河二期工程的新建桥梁,奉化桥和保定桥的建设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这两座桥梁今年内将完成主体建设,正式“落户”海河。届时,市民站在海河岸边即可欣赏到保定桥上扬起的“风帆”和奉化桥上飘落的“花瓣雨”。

  奉化桥本月飘落“花瓣雨”

  目前,奉化桥已基本完成桥面部分的施工,进入到桥拱和钢结构“花瓣”的拼装阶段。奉化桥上共有 27道飞跨拱,每三道形成一组跨,夹在每组跨之间的就是花瓣状的钢结构。奉化桥上共有 68片“花瓣”,每片“花瓣”都是由两个钢质的“三角形”组成。为了呈现大小渐变的感觉,这些“钢三角”共有大小不一 36种,最大的边长 7米,重量近 3吨;最小的 3米,重不到 1吨。 68片钢“花瓣”将于本月全部拼装上桥,远远望去,就像是从天上飘落而下的“花瓣雨”。

  同时,奉化桥的主体建设也将于年内完成。该桥是中心城区快速路工程南横的一部分,连接河东区大直沽西路和河西区奉化道。该桥通车后,将成为河西、河东两区之间的又一条跨河通道,能有效缓解交通压力。

  保定桥年内具备通行条件

  日前,随着塔柱的最后一个 33吨重钢梁的准确落位,保定桥 50米高的主塔终于实现主体封顶,这标志着保定桥的“风帆”已基本建成。这座“风帆”形主塔位于保定桥西岸桥头,塔形简约。由于保定桥在河内不设桥墩,所以“风帆”形主塔最主要的功能,就在于桥面全是靠自主塔塔顶倾斜而下的斜拉索的拉力“拽起”的。

  下一步保定桥将进行主桥钢结构的安装以及下沉式通道的施工,预计今年年内,保定桥将完成主体建设并具备通行条件。保定桥位于和平区与河东区的交界处,桥西侧横跨台儿庄路下沉地道,在解放北路落地,连接和平区保定道;东侧穿过河东区南站商务区,止于河东区六纬路。桥梁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和平、河东两区之间的交通压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