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明年起开展屋顶绿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1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顾佳)上海的屋顶明年起有望大片铺上“绿色”。据透露,上海计划把屋顶绿化写入“上海市绿化管理条例”。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将进一步推动本市屋顶绿化的发展,使更多的灰色屋顶“变绿”,对本市生态建设大有益处。

  静安绿屋顶占全市七成

  记者了解到,屋顶绿化技术早在10多年前就开始推广,至今全市的屋顶绿化面积达到10多万平方米,但在上海可以铺设屋顶绿化的屋顶面积中仍然是沧海一粟。

  高楼林立的静安区集中了沪上七成左右的屋顶绿化,其中包括屋顶草坪和屋顶花园。有多年推广经验的静安绿化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推广屋顶绿化最大的难题还是观念和资金。

  两大难题拦住空中绿化

  首先是观念问题,不少老式住宅要推广屋顶绿化很难,原因在于居民认为屋顶绿化可能渗水、引虫。事实上,经过10多年的发展,先进的隔水和排水设施完全能解决渗水问题。另外,科研人员选择了能在轻薄土层上自然生长的佛甲草作为屋顶绿化草种,这种草坪不需养护就能存活。而对于屋顶承重要求也很低,只要每平方米承重力超过30公斤,就能承载草坪型屋顶绿化。

  另外,建造屋顶绿化的资金也是多数市民和单位顾虑的问题,在屋顶上建绿养护耗费人力物力,想赏绿也不方便,因此多数单位和个人都认为,建造屋顶绿化并无必要。

  绿色屋顶生态效应可观

  上海是一座寸土寸金的城市,地面空间不可能无限扩大,要改善生态环境,充分利用“空中土地”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专家实验后发现,在高温天气,一片屋顶草坪就能使大楼温度降低2到3摄氏度。屋顶绿化能有效缓解“热岛效应”。屋顶绿化写入“上海市绿化管理条例”,意味着上海将增添更多的“绿色屋顶”,不但能给城市降温,生态效应也十分可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