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设计师告故宫院徽剽窃案昨开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1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昨天,3名设计师分别指控故宫院徽涉嫌剽窃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在从下午1时到晚7时的6个小时里,3名设计师轮番指控故宫和理想创意艺术公司。说到激动处,其中两名到庭的设计师干脆抛开代理人上阵侃侃而谈。

  3原告认为故宫泄露方案

  由于案件性质相似,二中院昨天将3起案件合并审理。西安的项柏平和安徽工业大学的朱岩岳专程来京出庭,厦门的洪清淇未能到庭,委托两位律师代理。从下午1时法庭调查开始,3名原告分别拿出了七八份证据,被告理想公司拿出8份,而故宫方面则拿出了多达18份证据材料。巧合的是,3名设计师的方案都是以“宫”字为原型,进行了不同的创意变化。

  3名原告认为,故宫在院徽征集结束后,委托理想公司设计院徽时,将应征者的方案透露给了该公司。几名设计师认为,故宫“采众设计师之长”,形成了最后的院徽。这一观点被被告方断然否认。

  故宫否认对外应征作品

  故宫否认对外透露过应征作品,并拿出了与理想公司之间的设计协议和保密保证书。理想公司为了说明自己创作的艰辛,请出几位设计人员出庭作证。但故宫的设计协议和保密保证书的真实性遭到原告的质疑。

  长达4个多小时的法庭调查中,两名出庭的原告在指控故宫和理想公司时,说到激动处几次抛开代理律师上阵,质疑被告方证据并询问证人。在随后开始的法庭辩论中,双方争论的焦点主要是“宫”字的设计是否有独创性,3名设计师的方案与故宫的院徽相似度究竟有多少,以及理想公司在设计过程中是否与故宫有过接触等。

  晚上7时辩论结束,3名原告在回答法官发问时表示同意调解,被告理想公司也表示同意,但故宫两名代理律师称没有得到故宫的授权,无法接受调解。法官宣布休庭。《京华时报》供稿记者王秋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