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化覆盖率超过37%上海人均绿地面积超东京大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16 上海青年报

  新华社上海10月31日电(记者 陆文军)记者从上海市绿化管理局了解到,到今年底,上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要比上年再增加近1平方米,达到11平方米,绿化整体覆盖率超过37%,市区居民出门500米可见大型公共绿地的工程也逐渐向郊区推进。据悉,目前上海人均绿地面积已超过了东京、大阪等都市,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时,上海人的“绿色财产”将进一步向伦敦、巴黎等国际大都市靠拢。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委副主任胡运骅介绍,上海1949年人均绿地面积仅为0.132平方米,勉强放进一双鞋;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人均绿地一直徘徊在0.45平方米左右,恰好等同于一页报纸;到1995年,上海人均绿地面积为1.69平方米,差不多有一张床的大小;近10年间,上海城市绿化建设进入了跨越期,人均面积几乎一年增加1平方米,现在说上海人每人有“绿色一间房”,一点都不为过。

  从1868年上海建造了第一座公园———外滩公园起,至今上海已有141个公园,而其中“免费公园”的比例达到了86.5%,同时,大型公园已从绿地、树木、花草的简单组合,向追求自身主题性、生态性、功能性的趋势发展。

  经过几年超常规的高速建设,上海的绿色回报已经逐步显现出来,城市热岛效应明显缓解,2003年,上海空气质量优于Ⅱ级的天数创纪录地达到325天,优良率达到89%,比2002年多了44天,而2004年也基本保持上年水平。这在以前几乎是不能想像的。

  胡运骅说,上海寸土寸金,造绿代价高昂。如地处市中心的延安中路绿地,如果按当时土地批租的价格,每平方米高达3600美元;而浦东陆家嘴绿地的批租价将超过20亿元,但上海不但没有追求眼前利益,反而投入8亿元建设高品质的绿地。因为对于高品位的城市而言,绿化效益、环境质量和城市形象不是能用金钱简单衡量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