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快评论:看,他们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19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评论员马东瑾

  他们吃香的喝辣的,他们开好车住豪宅,他们欠债百万若等闲———老子(老娘)压根没打算还您钱。

  今天起,我们逐日给大家介绍几个“老赖”,让大家看看他们的幸福生活。

  看了本报记者用鲜血换回来的这组暗访,读者也许会问,法院都干嘛去了。广州市中院研究室主任邬耀广说,就广州而言,执行不下去的案子总量近年确实一直在增加,但执结率在提高。也就是说执行情况有好转,只是速度还不够快。

  “执行难”不是广州的地方性问题,而是全国概莫能外的普遍问题,并且是一个法律上存在刚性缺陷、需要社会各方面系统解决的大问题。可以断言,这种现象短时期内看不到根治的希望———诸如一些地方推出的“限制老赖高消费”的禁令也都只是漏洞百出的权宜之计。

  我们想冒着说教的风险,谈谈这些个案所折射出来的道德层面的东西,不讨论法律,只让事情回到它的本初意义。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数据显示,1986年以前,全国范围内,当事人对生效的法律文书的自觉履行率为70%,之后逐年下降,到了1996年,10年间债权人的申请执行率已上升到70%以上。最近九年估计不会变得更好。

  这说明,在制度不完备、有空子可钻的前提下,多数人倾向于不还债———不管有钱没钱。

  你可以说,这是人的本能的“趋利避害”天性使然,或曰“理性选择”。甚至,我们可以引申出“没有坏的人,只有坏的制度”这样的大道理。

  但是,如果我们连最基本的做人的原则、做人的底线都已抛却的话,那么,请问,我们还是人吗?在任何时代任何社会,诚实、善良、公正,都应该是美德,都应该是每个人对自己的要求。

  像广州市白云区琴星小学法人代表冼志刚,似乎是不配为人师表的。详情参见内文。

  19世纪末、20世纪初德国哲学家马克斯·韦伯说,资本主义所主导的社会,其最大特征是,它赖以发展的“工具理性”(相对于“价值理性”,指以理性寻找达成任何目的的最有效的工具或手段)有自我推向极致的内在动力,这种动力排斥一切阻挡和压抑其发展的思想、文化、道德、社会素质。我们也要反省,对吧。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