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钱串子”走街串巷 98个钢镚儿就买走百元大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24 东北新闻网

  “钱串子”走街串巷卖零钱 银行倡导市民购物清空储蓄罐

  今报讯(首席记者张晓东实习生徐婧)稀奇,小鱼可以吃掉大鱼!98元的一堆钢儿就可以买走一张百元大钞。

  零钱紧缺,市场上就出现了一些“能人”用手里大量零钱去换商贩手中的百元大钞
,赚取差额,商贩们把从事这种职业换钱人叫做“钱串子”。

  找零钱是商贩难题

  昨天,记者来到八一公园早市。赵鹏是早市卖菜的业户,每天开张前准备找零的零钱是一件头疼事。他说,平均每天找零出去的零钱大约有100多元。

  芸豆1.5元/斤。“给我称4斤!”一个买菜的妇女顺手递过来一张10元票儿。

  赵鹏无奈地又找出去4个一元的宝贝钢镚儿。

  李春生是修车的,每天他也盼着零钱。他给记者举个例子,打气收费两角,对方付钱时,一般都是拿出1元钱,找零一下就要付出8个一角的钢镚儿,这让他很心疼,有时候,来修车的人拿出大票儿,李春生干脆就“义务”修车了。

  “钱串子”留“订钱”电话

  到银行去换零钱太麻烦,有时候还要排队,所以很多业户们手里的零钱都是从“钱串子”手里“买”来的,目前沈阳地下换零钱的行情是100元大钞换98元的零钱。

  “换零钱不?”一些“钱串子”游走在沈阳一些超市、农贸市场。

  八一早市的业户们说,每天都有“钱串子”到市场“卖”钢镚儿,只要业户需要,一元的、五角的、一角的、五分的,应有尽有。

  为了方便业户,“钱串子”还给业户们留下了“订货”电话,只要双方谈好数量,“钱串子”很快就送货上门。

  昨天下午,记者与一个经常出没八一早市的“钱串子”取得联系,这个姓高的女子告诉记者,干上“换零”这行儿,也是赚点辛苦钱,一天能赚20多元。

  说到零钱的来源,高女士不愿意透露,她说反正各有各的道儿。

  换零生意合情不合法

  “钱串子”的工作合法吗?律师和相关金融机构的说法不一。

  辽宁同泽律师事务所的吴文来律师介绍,换零的行为,虽然没有进行等额的货币交换,个人自由兑换人民币零钱的行为应该被视为合法,因为毕竟“钱串子”也要付出劳动,要去寻找换零钱的渠道,所以,其超出等价兑换以外的差额部分,可被视为劳务费。

  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在货币流通领域,人民币的交换必须是等值交换,记者反映的情况显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

  至于为什么市面上出现零钱紧缺的情况,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主要是市民都有在家中用储蓄罐积攒零钱的习惯,这些零钱一时“缺席”了货币流通,这是造成市场上零钱紧缺的主要原因。要想让市场上的零钱充足,直接办法就是,市民购物时候尽量使用家中积攒的零钱。 ( 沈阳今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