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研制治禽流感中药 16只试验活鸡全部存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28 金羊网-新快报

  16只感染活鸡接受试验,连服3天全部存活

  新快报讯据《兰州晚报》报道,16只通过人工感染的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的试验活鸡,12小时后灌服0.0108克和0.0216克的“金丝桃素”制剂,连服了3天,试验活鸡全部存活,体内也未检测出禽流感病毒。

  这是国内首个“金丝桃素”中药对鸡人工感染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的治疗试验结果。10月30日,由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禽病研究室承担的治疗试验报告传到兰州。“金丝桃素”研制者———中国农科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农业部新兽药工程重点试验室主任梁剑平博士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个结果表明,我们已经有了治疗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的药物,而且是世界上第一个中药。15天的试验结束后,研究人员剖杀各组试验鸡,采用接种鸡胚法进行病毒分离,并用RT-PCR方法对所分离的病毒进行检测,结果表明:都是阴性。据梁博士介绍,此前国家禽流感参考试验室已经对“金丝桃素”进行了检验,结果证明,这种中药制剂对禽流感H5N1和H9N2亚型病毒的杀灭率,分别达到100%和99.99%。

  梁博士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凡是使用了金丝桃素中药的鸡场,都未发生禽流感。

  据了解,现在世界各国都在抢购瑞士生产的“达菲”药,以防止人感染上禽流感病毒。所以,农业部兽医局领导指示梁博士的课题组,要研究金丝桃素向人的方向发展。“我们即将做金丝桃素与‘达菲’的对比试验。”梁剑平自信地说,“我们确信,中药的疗效不会亚于西药。”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