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姆代理制有望推广 被市民接受还需一个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为防范保姆,将自己卧室的门锁上;而当雇主家的财物遭窃,又很难追究家政公司的责任……三天来,读者在热线中谈论了雇主与保姆间的种种不和谐,而究其原因,却在于目前家政体制的弊端。新的管理模式已出现,而被南京市民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

  【故事】

  

  对保姆关门

  

  林女士是南京一所重点大学的老师,两年前,她雇过一个钟点工。刚开始,她发觉这名钟点工很勤快,来得早、走得晚,林女士对她挺满意。但一天下午,她因事临时回家,发现水池里泡了一盆脏衣服,钟点工却不见人影,进屋一看,钟点工正在卧房里,翻看自己的日记。隐私暴露在一个陌生人面前,林女士忍无可忍,当即把她辞退。

  从此,再聘请保姆时,若林女士不在家,总是把自己的卧房锁上。保姆有点不理解,以为这是极端不信任的表现,经常对着邻居发牢骚:“我做过别人家的保姆,有上亿资产的,都不锁门,现在这家好像有啥金贵宝贝似的。”

  但不管保姆怎么想,林女士总是关上这扇门。

  【调查】

  保姆中介凸现弊端

  

  家住南京白下区的刘女士,遭遇了被保姆盗窃的事件。两个月前,刘女士通过一家政公司找了个保姆,保姆干了不到半个月便失踪了,家里的现金和首饰也被偷了。刘女士报警后得知,保姆留在家政公司的身份证号码是假的。而中介公司认为自己只负责提供信息,不能保证保姆在服务中的行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市场的家政服务,主要采用人员推销式的家政中介模式,而这一模式的弊端已越来越突出,保姆和雇主的利益都得不到保障。这一中介模式的流程极为简单:保姆到家政公司登记,雇主前来招聘,如有相中的,三方就签订一个用工协议,将来如果雇主与保姆发生纠纷,中介一般不承担责任。在这“一锤子买卖”的模式下,家政公司很少对前来报名的保姆进行调查,一些小型家政公司甚至连对保姆的体检都不做;介绍出去后,家政公司也不对保姆进行跟踪管理;另一方面,当保姆的权益受到侵害,如被雇主克扣工资,人身受到伤害时,也难以维护自己的权益。

  【新趋势】

  

  保姆代理制可作借鉴

  相比之下,一种新的管理模式———保姆代理制在南京家政业中悄然兴起。

  南京帮你帮我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正是保姆代理制模式的尝试者之一。该公司负责人章娟告诉记者,他们在南京推行这一制度已有三年。所谓代理制,就是把保姆作为公司的员工来进行管理。公司与家政员签订用工合同,吸纳他们为公司员工;公司再与用户签订劳务合同,负责提供家政服务。活儿由公司来揽,家政员由公司来派,劳务费由公司来收,员工工资由公司来发。家政员不直接与雇主发生法律关系,出了问题都可以找公司解决。

  章娟告诉记者,他们在招聘家政员时,会对应聘者进行严格的审查,包括品行和身体;初步合格后,他们会对家政员进行培训。这些审查资料、培训证明,甚至保姆在前雇主家的表现,都会被设置成一个档案,供挑选保姆的雇主查看。

  章娟坦陈,目前这一管理模式还未完全被南京市民接受,因为找这样的保姆,至少要比中介高100元—300元不等的管理费。去年,章娟的公司成功介绍了4000多名保姆,都是以中介的方式成交的,而代理模式只有10多名,还是以单位招聘为主。快报记者朱俊骏项凤华

  【新闻链接】

  南京保姆市场缺口大

  

  据南京最大的民工市场安德门民工市场统计分析,近两年南京服务业出现了用工荒,特别是保姆这个工种,缺口越来越大。从目前的供求数据看,南京缺保姆近两千名。职介所以中介的方式进行经营,求职者交35元的介绍费就可以拿着其开的介绍信,直接到雇主家报到,工资待遇由他们自己和雇主商谈,签协议或是合同,根本不可能。至于怎么管理被介绍出去的保姆?那就是在求职前,他们要花20元办理一张《灵活就业联系卡》,其作用就是万一出了事,可以查到保姆的来历。

  南京市总工会职业介绍所刘星主任表示,南京下岗职工愿意去做保姆的不多,他们介绍出去的保姆主要来自溧水、高淳等郊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