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两则新闻看卫生部否认医改不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39 南方日报

  南方时评

  迅之

  手边放着两条最近的新闻。一条是说广州一黑诊所接生,产妇命悬一线(见昨日南方都市报);一条是说药价降了17次,可是成效仍然不明显(见昨日新华网)。这两条新闻初看起
来没有什么关联,一条是具体的人命岌岌可危,一条是已经被全国人民吐了不少口水的药价虚高问题。可是,研读两条新闻的细节,联想到近日卫生部否认医改不成功,却生出别一番滋味来。

  在黑诊所挣扎了11个小时的产妇范再秀如今不知是否尚在人间,舍正规大医院而择条件不完备的私人诊所,她的丈夫黄爱国如是说:“在大医院生个孩子大概要4000多元,而在老乡开的私人诊所则只要700元。还是省点钱吧。”不过就是“省点钱”的最为朴实的想法,产妇也许便从此走上了不归之路。倘若追究起原因来,黑诊所的非法行医人员自然是难辞其咎,可是原因绝非仅在于此。算一算经济账便知道,这多出来的3000多元对于一个在城市里卖力气打工的家庭意味着什么,说不定那便是他们辛辛苦苦一年的收入。

  黑诊所的存在不过是对医疗费用畸高的“反动”而已。老百姓到公立的大医院看不起病,不敢看病,绝对不是国家之荣光。而我们的药品降价近年来达17次之多,也算是亘古未闻之奇事了,然而,按照目前这态势,恐怕18次、19次也未必拿得下。即使政府明令某药品降价,一些医院和药店也自有对付之“良策”。既然医疗改革是市场化的,那再用市场化的手段来处理政府降价行为,于法于理,并非一点也站不住脚。

  除非这个已经实施好几年的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医疗改革是失败的,是错误的。除了医药部门之外的民意早就作如是观了,到街头访一访,到网络上去看一看,大抵没多少人是赞成医疗改革成功的。尤其是自7月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抛出“医改不成功”的官方调查报告以来,医改市场化的取向在舆论上几乎遭到了官方和民间的联合围剿,甚至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新明也公开表态:“市场化非医改方向。”一时间,仿佛医疗体制改革要有一个根本性的变革了。

  可惜,万没有料到,卫生部又有官员出来否认医改不成功。他们说改革的大方向是对的,卫生部的态度是不炒作,不争论。细细品味,大有“众生皆醉我独醒”的味道。或许民意是无关紧要的,或许其他官方的不利报告是可以置之不理的,或许“改革”这两个字是天然正确的,或许真理从来都是掌握在权力者这一方的,反正,卫生部看来是铁了心要继续推进“医疗市场化”改革了。

  事情总是有个缘由的。教育改革和医疗改革的失败虽然已是众所周知,但是在改革的过程中,业已形成了具有相当规模的既得利益者集团,这些集团又具有鲜明的部门特征,譬如某些高校、某些医院、某些药店。既得利益者集团断然不会轻易将自己庞大的经济利益出让,而只会动用各种手段使既得利益稳固化,继而扩大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