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TVBS爆料高捷弊案会被撤照?台当局被指打压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46 中国台湾网

  据联合早报报道,台湾有线电视TVBS新闻频道,连日来针对民进党政府高雄捷运弊案穷追猛打,频频爆料,惹恼绿营,民进党上下炮口一致声称TVBS“中资”持股比例过高违法,“行政院新闻局”甚至不排除撤销TVBS执照。

  此举不但让民间出现一股质疑民进党政府打压媒体的声浪,更升温成为政治对立,泛蓝阵营已经扬言,只要TVBS遭“新闻局”撤照,将号召百万民众走上街头。

  TVBS新闻频道《2100全民开讲》政论节目,上周一连几天揭发高雄捷运弊案内幕,无党籍“立委”邱毅还在节目中出示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在上班时间,和高雄捷运副董事长陈敏贤一同前往韩国济州岛赌博的照片,让民进党政府高层难脱介入高捷弊案的嫌疑,也逼得“总统”陈水扁和民进党快刀斩乱麻开除陈哲男民进党籍,撇清关系。

  TVBS对弊案的穷追猛打显然惹恼了民进党,先是上周民进党“立委”质疑TVBS董事长梁乃鹏曾任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局长”,同时TVBS股权当中港资占了47%,绿营“立委”视港资如同“中资”,直批“TVBS是大陆颠覆台湾的先头部队”。

  紧接着“新闻局”也质疑,TVBS另外53%的股权也是港资,违反台湾“卫星广播电视法”中“外资不得超过50%”的法令。昨日“新闻局”更对TVBS发出最后通牒,要求TVBS在本周五之前说明包括公司资本等问题,并将会同其他相关部会研拟是否撤照。

  选在TVBS揭发执政党弊案之时发难,新闻局的大动作难脱打压媒体之嫌,《2100全民开讲》主持人、TVBS总经理李涛就透露,就他了解,台湾当局今年5月委托“国安局”赴港,调查TVBS股权结构属“港资”或“中资”,如果TVBS有问题,早就出局了,今年10月“新闻局”审查新闻频道又怎么可能过关呢?他“愿以生命担保,TVBS绝对合法、绝无‘中资’”。TVBS也发表文告说,“新闻局”已在8月认可该台送审的资料而核发执照,若在此时要求重审,就是“违法乱纪”。

  这波质疑“新闻局”打压媒体的声浪也延烧到民间,根据台湾报章在10月29日发表的民调,有将近67%的受访民众认为政府是刻意打压TVBS;在TVBS网站上,批评民进党政府的言论也不断出现,有激动的网民留言,“民进党不是标榜最爱媒体吗,原来是骗人的”,“TVBS如果被‘新闻局’断讯,我们大家走上街头,到‘总统府’前静坐”。

  另一方面,泛蓝阵营也全面对民进党政府宣战。

  亲民党“立委”昨日召开联合记者会,“立委”李庆安说:“这是一个言论自由的最后防线,如果政府要撤销TVBS执照,我们就呼吁百万人走到‘总统府’,我们要撤销阿扁执照。”国民党也呼应亲民党的说法,发言人郑丽文说:“政府破坏言论自由,党主席马英九绝对无法忍受,国民党一定会有具体大动作,走上街头抗议。”就连连胜文也表明“会共襄盛举,抗议扁政府的苛政”。

  眼看反弹声浪高涨,向来是扁政府盟友的“中央研究院长”的李远哲,也在“立委”的追问下坦言:“政府只能用法律来规范,用政治力量是不好的。”民进党新潮流系大老林浊水更直言:“这时候查TVBS,策略错误,非明智之举。”

  面对各方压力,陈水扁冷处理,在日前的辅选造势晚会中,放低姿态公开表明“不责怪媒体”,“感谢媒体的批评”,另一方面却继续放任“新闻局”对TVBS施压,“府院党”三方更是口径一致强调“尊重法令”、“依法行政”、“尊重新闻自由”,大玩两手策略。(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