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烟之乡"玉溪矿电产值首次超过卷烟产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48 云网

  “云烟之乡”云南玉溪矿电产值首次超过同期卷烟产值,矿电产业成为该市继两烟之后的又一支柱产业。1至9月,玉溪市矿电产业实现产值141亿元,同比增长20%。

  为了充分挖掘、利用矿产资源,做强做大矿电产业,玉溪市坚持优势资源优先配置给优势企业,成功引进昆钢、云锡、云天化、云铜、云电等战略合作伙伴,集中开发玉溪市的铁、磷、铜、镍和电"四矿一电",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培育矿电产业龙头企业。

  另外,玉溪还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浪费资源的小矿山、小炼铁、小炼钢、小水泥等"四小"企业的治理力度,发展循环经济,提高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先后取缔了169个小矿点,关闭了澄江帽天山周边磷矿点;淘汰近100万吨小水泥的生产能力;停建7个钢铁项目,淘汰近150万吨的生产能力。

  通过两年多的发展,玉溪"矿电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规模效应初步显现。2004年,全市矿电产业产值突破130亿元,成为玉溪市继烟草产业之后的又一过百亿的产业。今年1至9月,矿电产业固定资产完成19亿元,增长63%;全市工业中行业产值增幅超过20%、产品产量增幅超过20%的全部为矿电产业中的行业。

  目前,玉溪四个主要矿种年矿石产量达到600万吨,加工企业形成炼铁300多万吨、炼钢近200万吨、轧材100万吨的生产能力;可年产黄磷16万吨、磷复肥43万吨、磷酸及磷酸盐26万吨;铜精矿和粗铜近5万吨;年产金属镍1千吨。(浦琼尤)

  责任编辑:唐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