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形势严峻火险等级将比常年偏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49 云南日报

  昨日,云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举行今冬明春森林火险趋势分析会预测:今冬明春,我省森林火险等级将接近或偏高于常年平均水平,森林防火形势趋于严峻。

  【形势】火险等级偏高

  据分析,预计今年11月,全省大部地区与常年相比,降水量为正常至偏少,气温
为正常至偏高。今冬气温较常年稍偏高,较去年明显偏低。明春(明年2月-4月)全省大部地区的降水总量与历年同期相比为正常至稍偏多。明年春末干旱较常年偏重。据初步预测,今冬明春我省滇中、滇西、滇西北地区为全省森林火灾多发区域;春末极可能出现高火险时段,森林火灾频发;春节、清明、“五一”期间等仍为重点防范时段;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新造林地、中幼林区及中缅边境等仍是我省重点防范区域。

  【目标】不发生重特大火灾

  为此,省森林防火指挥部要求,目前我省森林火灾的发生正从季节性向全年性转变,从单一的人为火灾向人为火灾和自然火灾并重转变。为此要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基本方针,建立健全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整体提升森林防火科学管理水平和有效处置火灾能力,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事故。

  【措施】落实防灭火责任

  针对今冬明春森林防火面临的严峻形势,全省各相关部门要早准备、早安排、早部署,防患于未然。要施行“抓野外火源管理不放松,抓火险隐患整改不放松,抓管护责任到位不放松”的管理对策,针对重点时段、节假期间及危险部位全面开展火险隐患督查整改工作,建立防灾、减灾、救灾的科学监测、预警、组织指挥、安全应急的体系,坚持防火办昼夜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地制定本辖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记者李惠民(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