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评论员文章: 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体现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50 河北日报

  ---十谈开展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当前,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在按计划有序进行,如何进一步将教育活动开展得更加扎实、有效?从一些典型单位的做法可以看出,最关键的就是要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以此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师德校风建设,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学校承担着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展科学技术、传播先进文化和服务社会的神圣使命。其党建工作的质量与水平,直接关系到教育的性质和方向,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在学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推动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顺利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必要条件,是提高办学治校能力,使人民群众对教育更加满意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推动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

  要坚持务求实效的原则,把着力点放在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教育教学和科研,促进师德校风建设,培养大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上。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各方面、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增强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党性观念。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兴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要坚持从不同群体党员实际出发,提出明确要求,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等不同类型党员群体身份不同、职责不同、思想状况也不同,体现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也应有所不同。要从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出发,区分不同层次,分别提出教育的侧重点,分类指导、因人施教。

  要采取符合学校党员特点的方式方法,增强教育活动的实效性。要围绕"立宗旨、做模范、办实事"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学术骨干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影响。注重发挥学校特别是高校在党的理论研究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在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围绕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些重大理论课题进行研究探索,为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多作贡献。要用活学校丰富的教育资源和载体,把继承传统精神、弘扬优良学风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教育内容。要着力加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

  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抓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整体合力。各级党委和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领导和指导、协助配合,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重要契机,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狠抓工作落实。

  搞好学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求很高、任务很重、责任很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六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教育系统实际,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扎实地推进学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提高学校党建工作水平,为推进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