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6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50 云南日报

  今年共发生一般性森林火灾650起

  昨日,记者从云南省今冬明春森林火险趋势分析会上了解到,经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努力,我省森林防火总体情况良好。至今年,全省已连续6年保持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和无重大人员伤亡。同时,年度森林火灾发生率控制在良性范围,今年共发生一般性森林火灾650起。

  今年出现3个火灾高峰期

  据悉,今年我省春防森林火灾出现3个高峰期,2月发生142次,4月发生159次,5月发生211次。4-5月全省大部地区出现罕见的持续高温、少雨天气,使我省遭受了50年最为严重的旱情,致使5月份火灾次数占春防期间的32.5%。6月有45次火灾,至7月末,鹤庆县还发生森林火灾,出现诸多异常现象。在近70多天的高危火险天气条件下,我省实现了无重特大森林火灾、无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的奋斗目标。

  月平均气温突破纪录

  综析今年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气象因素很大。春防期间,我省森林火险等级明显高于近3年平均水平。今年1-4月平均气温除贡山和福贡偏低外,省内其余地区为正常至偏高,5月全省大部气温为偏高至特高,6-8月气温滇中及以东大部为正常至偏高,西部大部地区为偏高至特高,其中有48个县(市)平均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人为引发火灾居多

  今年森林火灾发生的另一些主要原因:生产性用火引起的280次,非生产性用火引起的263次,故意纵火26次,省外、境外入侵火9次。这些数据表明,非生产性火源引起火灾居高不下,主要是因为我省的火源管理难度很大,特别是野外吸烟、小孩玩火、取暖做饭、痴呆弄火、上坟烧纸等,是火源管理的最大难点。

  本报记者李惠民(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