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历史地名为何能保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51 云南日报

  据专家分析,一些昆明的老地名能保留下来,主要有5个原因。

  第一类是顺口好记、有利于经济发展和历史文化积淀较深的地名。如无逸里,这是南起大观路的独口巷。20世纪30年代有7户人家在此购地建房,以“世道艰难,人生坎坷,为求生存,不可苟安”之意取名无逸里。

  第二类是有利民族团结或劝人为官清正、含意好的地名。四知巷是东起正义路的独口巷。清代巷内住一杨姓官员,有人行贿于他,并再三声称“别人无知”,他拒绝接受,说:“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为无知也。”

  第三类反映了人民的愿望。如安宁城东的太平镇。

  第四类反映的是尊师重教。翠湖北路至文林街间的先生坡即为一例。当地靠近贡院,属坡地,内多驿馆,每逢乡试,各地应考秀才、俗称先生多居住在此;还有说法是乡试时改考卷的先生住在这里。

  第五类反映了时代特征,品位较高。如以护国运动命名的护国路。(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