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万圣节全城“走鬼”港人喜气洋洋去“见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57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香港十月三十一日电题:香江漫话:香港万圣节全城“走鬼”

  中新社记者关向东

  香港金秋,经济复苏,万圣节灵鬼也惊醒。

  这几日,走在港九街头,不意间就会遭遇“哗鬼”街头“串子”,人们过足惊吓瘾。

  今日,无论是维多利亚港畔的星光大道,亦或是哗鬼云集的海洋公园,还是兰桂坊的万圣节嘉年华,甚至闹市的铜锣湾时代广场 、世贸中心、尖沙嘴海港城、旺角新世纪广场,边远的观塘、将军澳,新兴的娱乐区西湾河苏豪东,都可以见到“哗鬼” 、“厉鬼”们狂欢。

  万圣节,是西方传统节日,始于两千多年前。

  传说塞尔特族人(即目前的苏格兰人、 爱尔兰人祖先) 一年之中最害怕的日子莫过于十月三十一日晚上,因为这一夜恶灵力量最强大,牧师和祭司就会主持祭典, 安抚掌管死亡的神。

  当时人们相信,恶运是由恶灵带来,而恶灵会被丑陋的面具吓走。因此这一夜出门的人,便会戴上面具,希望恶灵认不出他们来。

  到了第四世纪,基督教兴盛,这一天被改为上帝死亡日。人们被告知,伟大的上帝将会为他们赶走恶灵。

  后来,每当十月三十一日夜幕降临,孩子们便迫不及待地穿上五顔六色的化妆服,戴上千奇百怪的面具,提上一盏“杰克灯”跑出去玩"Trick or Treat"游戏,以骚扰邻居获得糖果为乐。

  “杰克灯”的样子十分可爱,做法是将南瓜掏空,外面刻上笑眯眯的眼睛和大嘴巴,然后在瓜中插上一支蜡烛点燃,人们在很远的地方便能看到这张憨态可掬的笑脸。传说它可是照耀人们走出地狱的“灵灯”!

  今年,香港最大的“杰克灯”,一个月前就在香港海洋公园点燃了。五度开张的“海洋公园十月全城哈罗喂”,号称今年亚洲最大万圣节PARTY,捉了古今中外近百厉鬼,聚集在山海之间五座鬼屋之中,夜夜呼啸日日惊心。公园打出诡异的广告称:“海洋公园紧等炮制你!”

  上个周五,海洋公园就举行了最后一次“哗鬼”总召集,百多只灵异齐齐乘车“游街”,跳“鬼舞”唱“鬼曲”,吸引不少港人扮了“鬼相”前去同乐。据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透露,“全城哈罗喂”开张一月,夜夜吸引万多港人前去“见鬼”,一扫因香港迪士尼乐园开张引起客流下降的颓势。

  时代广场是香港的潮流地,这几日却是九只大头鬼的天下,南瓜头、巫婆姊妹花 、吸血王子 、科学怪人 、红魔,个个鬼马搞笑,他们日日在此大派糖果!

  而位于中环的兰桂坊,这几日已是“鬼气冲天”!各间酒吧鬼魅装饰一新,每晚未到八时,即吸引数千“哗鬼”到场玩惊吓。

  巫婆 、 吸血鬼、僵尸等经典的哗鬼造型仍是最经典打扮;好莱坞影片的影响也深入灵界,“蜘蛛侠”、“蝙蝠侠” 、“黑武士”随处可见;中国女吊 、 牛头马面也很流行。

  港人似乎格外中意DIY(自扮装),玩得不亦乐乎:有对情侣扮僵尸,就将各自阴阳物件弄得极爲夸张,一路吸引不少闪光灯;也有少女弄个七窍流血装,白眼白目冷艳至极;有首次玩惊吓的三岁小童,“鬼头鬼脸”进场,却还未吓倒人即为恐怖“哗鬼”吓哭了。

  香港的商家最跟潮,许多餐厅食店都推出了万圣节特餐,卖相怎幺恶心怎幺玩;万圣节饰品则是更大的一摊生意。

  在湾仔的太源街,小贩们早就将整条街弄成了灵异街,不但有全套鬼怪装扮销售,还免费派发万圣节普及读本。听着身着校服的女学生,大谈如何扮僵尸玩喷血,才更加让人“喷血”呢!(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