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甘孜州泸定县首次在大渡河西岸发现大熊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01 国际在线

  新华网成都10月31日专电(记者肖林)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宣传部31日对媒体称,甘孜州泸定县近日发现大熊猫。此前大熊猫的活动范围都在甘孜州的大渡河以东地区,这是甘孜州首次在大渡河以西发现大熊猫,说明大熊猫的栖息地正在扩大,此次发现对研究大熊猫的活动范围及其生存环境有着重要意义。

  据介绍,10月中旬,泸定县得妥乡村民代林打电话给县林业局,称在湾东村三组看
见了一只大熊猫。泸定县林业局和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定管理处的相关人员当即赶到了湾东村三组半坡头进行调查,很快在现场发现了动物取食玉米杆后排泄的粪便,并进行了GPS定位、拍照,采集了动物毛发和粪便。随后,取证人员将采集的动物粪便送四川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管理站鉴定,证实样本是大熊猫取食玉米杆后排泄的粪便。

  为了进一步取证,泸定县林业局还安排当地有威望的两位村民对大熊猫活动区域进行巡护监测,并将照相机交给村民,要求在不影响大熊猫活动的情况下拍照取证。近日,湾东巡护大熊猫的村民在大渡河西岸拍到了大熊猫活动的照片。同时四川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管理站也已证实:此次在大渡河西岸发现的确实是一只大熊猫。

  被称为国宝的大熊猫仅分布在我国的四川西部和北部的秦岭山脉部分地区,具体集中分布在卧龙、平武及雅安的宝兴、芦山、天全等地,与之毗邻的甘孜州泸定县大渡河以东地区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也曾多次发现过大熊猫。但这次发现的大熊猫越过了大渡河,说明大熊猫的栖息地正在由大渡河东岸向西岸扩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